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新假期-冬蔭功炒蟹



我愛吃辣!除了四川菜的麻辣,亦十分鍾愛泰國菜那醒胃清新的酸辣。 冬蔭在泰語中就是指酸辣,最常見的菜式是加入蝦和草菇的冬蔭功蝦湯。冬蔭功其實除了做湯之外,還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今期示範的這款冬炒蟹,肉蟹的鮮甜加上椰汁的香濃,配上香脆的法包或蒜蓉包,喝一杯冒著氣泡的青檸梳打,就是一頓美味豐富的晚餐了。
吃得開心!


材料
肉蟹:1(1 1/2)
冬蔭功醬:35
香茅:2
檸檬葉:8
泰國蕃茄:6-8
草菇:適量
指天椒:2
雞湯:300毫升
椰汁:90
雞蛋:2

做法
1:蟹劏好洗淨後斬件,瀝乾水分,香茅只要莖部白色部分,拍鬆,檸檬葉洗淨,用手搓裂,蕃茄及草菇洗淨一開二切開,指天椒切圈,備用。

2:鑊中燒熱油,先將蟹件炒到約五成熟,撈起備用。

3:洗淨鑊,下雞湯煮滾,下冬蔭功醬煮開,下香芧、檸檬葉及指天椒煮約數分鐘至出味,下蟹件回鑊炒勻,下蕃茄及草菇略煮一會,至蟹全熟,下椰汁炒勻,最後將雞蛋打勻慢慢倒入鑊中及炒勻,至汁液開始濃稠即可熄火,上碟享用。

貼士
1:冬蔭功醬是煮冬蔭功蝦湯的主要調味醬料,主要用香茅碎、辣椒粉、花生碎、蝦米碎、魚露、青檸汁及羅望子汁等炒成。有現成樽裝的,一般在一些專賣泰國食品店都可以買到。港島區如灣仔石水渠街街市,九龍區九龍城一帶的泰國店均可買到。

2:以此同樣做法用來煮花蛤、蝦或其他海鮮都同樣可以,各有風味。


3:每個牌子的冬蔭功醬其酸、辣度都有些分別,而且各人喜愛的濃淡度亦有所差別,因此在份量上可因應個人口味而作適量調整。

2 則留言:

  1. 謝謝Jacky分享,這是我喜愛的菜色。

    回覆刪除
  2. 我今日做了這個,又易做,又好味!家人勁讚,多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