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新假期 - 手撕勁滑蔥油雞

中國人宴客菜式當中,『雞』差不多是必然的選擇,因為它的可塑性高,不論焗、燒、炸、炆、蒸都各具風味,而且中國人喜歡『有骨落地』,寓意是菜餚豐富。

如果大家希望吃時可以更為方便乾淨,不用『落手落腳』的,可以嘗試我今次示範的手撕勁滑蔥油雞。以低溫烹調(slow cook)方法將雞浸熟,能保留雞肉的嫩滑,用手撕方式起肉,再配搭私房特製蔥油醬每啖鮮嫩雞肉都散發出誘人的蔥油香味,保證大家一定like!!

吃得開心!

材料:           
                1 (2斤半)
薑片            8-10
葱約           5-6
八角            2
香茅            3
斑蘭葉        3-4  
               2湯匙
冰水           1 盆 (要蓋過雞)

蔥油醬:
               20 (300)
乾蔥頭       10(80)
鮮沙薑       3(40)
               250毫升
海鹽           10
沙薑粉       5
雞粉           少許

做法:
1.    煲滾水(水要蓋過雞),下薑片、葱、八角、香茅、斑蘭葉及鹽,攪勻至鹽完全溶解,下雞浸約十數秒,馬上取出,以凍水沖約3 分鐘。
2.     原煲水再煲滾,下雞,至水再滾起,加蓋關火,浸約45分鐘,取出雞,放於冰水中浸泡約20-30分鐘,取出,瀝乾水分手撕起肉,上碟。
3.    將蔥、乾蔥頭、鮮沙薑全部切碎。燒熱油,先下乾蔥頭及沙薑碎爆香至散出香氣,下蔥花略炒,下海鹽、沙薑粉及雞粉炒勻,淋上雞肉上即可享用。

貼士:
1.        將浸熟的雞馬上泡浸冰水,目的是讓雞急速降溫,停止繼續烹調,從而令雞皮馬上收縮,達至吃時有皮爽肉滑的口感。
2.        雞隻大小及重量不一,泡浸的時間相對要延長或減短一些。亦可以用長竹簽插入雞腿位置,若沒有血水滲出,便代表雞隻而經已熟了。
3.        泡完雞的湯,更可以用來煮飯、灼菜、做煲湯的湯底等,好味之餘又能物盡其用。

影片示範:


[轉載自新假期:http://www.weekendhk.com/home/author/jackyy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