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新假期-冰鎮話梅牡丹醉蝦

新假期-冰鎮話梅牡丹醉蝦



 


寒冷冰凍的醉意在口中緩緩滲透,鮮美爽甜之外,更多了一份惹味的香,絕對是今個夏日涼透心的開胃菜色.


除了中菜,日本菜在香港都是非常受歡迎的地方菜,而牡丹蝦更是一眾日本菜粉絲的寵兒,但平時吃牡丹蝦一般都是以剌身或作壽司居多,今期就同大家分享一道我自創吃牡丹蝦的做法,簡單易做效果更是超乎想像的好,大家在今個週未就試!


 


材料:


日本牡丹蝦:10(15)



醉蝦醃料:


話梅:120g(30)


:2 1/2湯匙


陳年紹興花雕酒2 1/2


:2 1/2


碎冰糖:1茶匙



做法:


1:將蝦置於大盆中,用流動水慢慢沖至開始軟身,即可剝殼,挑腸及用廚紙吸乾水份, (留頭尾)備用。


2:將水煮滾,下話梅煮約兩分鐘,下鹽及冰糖拌勻,關火,蓋上煲蓋,讓它自然涼卻及讓話梅出味。


3:話梅水涼卻後,加入花雕酒攪勻,放入蝦,然後放入雪櫃,泡醃約四小時左右,將蝦撈起備用。


4:將話梅水過濾,注入平底盤內成薄薄的一層,放入冰格,雪至結冰,然後用叉攪成碎沙冰。


5:食用時取一玻璃杯(預先放入雪櫃雪凍),先放入沙冰,再放上牡丹蝦,加些裝飾便可享用了。


貼士:


1:牡丹蝦可於一些專門售賣日本魚生,刺身的店鋪或大型日式超市買到,通常是急凍包裝的.解凍後的牡丹蝦如未能即時食用或處理,必須浸在冰水內以保鮮味及保持爽嫩口感。


2:若要做成沙冰效果,倒入盤內的話梅水不能太厚,否則會結成厚厚一層冰塊,很難攪碎成沙冰,若嫌麻煩,可將冰凍後的醃汁直接淋在蝦上食用也可。


3:建議選用古越龍山(5)紹興酒,因酒味夠香濃醇厚,而酒的份量可就個人喜愛而增多或減少。


4:牡丹蝦不宜泡醃太長時間,約四小時便可撈起備用,否則醃汁會蓋過蝦的鮮味及影響口感。


5:牡丹蝦的頭還可以灑些海鹽用來燒烤,或做椒鹽蝦頭,甚至加些大,日本鮮菇及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