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私房原創口味沙爹XO醬

私房原創口味沙爹XO醬



在我記憶之中,XO醬開始在香港流行應該是二十多年前了,這是一道相當本土口味的香港式醬料,至於到底誰是真正的原創者,至今都有幾個不同的版本及說法,今次暫且不去探究。但無可否認,XO醬是一款相當受香港人歡迎的醬料,它不單可以配襯各式小菜,小食,,,,,亦可烹調炒煮各樣菜色,而且味道惹味討好,可謂是用途廣泛,廚房必備的醬料之一。基本上,現在各大酒家及餐廳,都有自己配方的XO,甚至已經包裝成自家產品,甚至暢銷海外了。


 


其實,在家自己炒煮XO醬亦不是大家想象中那樣複雜。一般XO醬的主要材料大致為蝦米,瑤柱,火腿,辣椒,乾葱,蝦子等,但經過多年的演變及改良,今時今日的XO醬無論材料及口味都已經很多元化,有些更加入咸魚,銀魚仔,三文魚,海味,茹菌類等,甚至有專為素食者而設的素XO醬。而我本人亦很喜歡XO,我亦嚐試過以多種不同材料及不同份量比例做過多款口味的XO,今次我就以效果較為突出的沙爹口味作為示範,希望大家亦會喜歡!這款帶有南洋風味的XO,除了可以配以多類小菜,冬天吃火鍋用來做配醬效果相當不錯!


 


吃得開心!


 


材料:


瑤柱:100g


蝦米:100g


指天椒:50g


乾葱頭:300g


蒜頭:150g


:700ml


 


調味料:


砂糖:20g


沙爹醬:120g


 


做法


1:瑤柱,蝦米洗淨,浸水一晚至軟身,瑤柱撕成絲,蝦米用石樁樁成蝦米鬆,指天椒洗淨切細圈,乾葱頭洗淨去皮切片,蒜頭剁成蒜茸,備用.


2:鑊中燒熱油,以小火爆香指天椒,乾葱及蒜茸,至材料收水開始變金黃色時下瑤柱及蝦米炒拌,至全部材料開始乾身及呈金黃色,此時醬料亦開始起泡,這時便代表醬料已差不多完成了,最後下沙爹醬及砂糖炒拌均勻及油再滾起時即可熄火,盛起涼卻後便可入樽保存,即成私房秘製沙爹XO醬了.


 


貼士:


1:一般製作XO醬的蝦米都是用整隻的,除了喜歡它的口感之外,在賣相上見到原隻蝦米,感覺上真材實料一些,但我今次將蝦米用石樁摏成蝦米鬆來做XO(見圖),目的是讓蝦米的味道更能與其他材料完全溶合,""的質感更實在一些,吃起來亦另有一番滋味.


2:XO醬一定要小火慢炒,這樣材料的水份才夠時間慢慢釋出,完成後材料仍可保持鬆軟口感之外,因為水份小,保存時間亦會較長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