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新假期-黑豉油花菇東坡肉




東坡肉-是一代詩人蘇東坡將豬肉和酒兩者煮在一起,研發出一道具有特別風味的紅燒肉,亦是一道非常經典及有代表性的中國菜。它的典故很多人都已聽過,我也不在這裡囉唆了...今次我將這道菜原用的中國傳統醬油改為以新加坡人吃海南雞飯的黑豉油代替,是一個新的嚐試,因為我覺得這種黑豉油夠"",更有豉油香味,兼且還帶有一種焦香的甜味,做出來有一種南洋風味,效果相當不錯。我還加入了非常香及吸味的花菇一起炆煮,讓豬肉及花菇互相吸收彼此的味道精華,更加濃郁及惹味,是一道非常好""飯的住家菜。



吃得開心!





材料

五花腩:約2斤

花菇:約8隻

蔥:約4棵(切段)

薑片:8片(約80g)

桂皮:1小段(約10g)

八角:3粒

冰糖:250g(樁碎)

雞湯:5杯

紹興酒:4杯

黑豉油:100ml

生抽:80ml



草繩:適量

小湯袋:1個







做法


1:
五花腩洗淨,切成約1 ½吋方塊,花菇先浸水3-4小時至軟身,洗淨,搾乾水份。蔥、薑、桂皮、八角洗淨,用小湯袋裝好綁緊成香料包備用.







2:
草繩用熱水浸軟,洗淨,十字型將五花腩綁緊,用滾水煮約5分鐘,撈起瀝乾水份備用.





3:鍋中燒熱油約兩湯匙,下碎冰糖以小火炒溶成啡色,下雞湯、紹興酒、香料包、五花腩及花菇,以大火煮滾後改小火煮1小時後加入黑豉油及生抽。然後改以再細一點的火再煮約1小時至五花腩整件酥軟及花菇入味,熄火,不要開蓋再焗約1小時.










4:
東坡肉的傳統吃法是將煮好的東坡肉取出,連同適量煮肉原汁裝入小燉盅內,用保鮮紙或玉扣紙封好,存入雪櫃,待吃時隔水蒸約30分鐘熱透即可食用。如你想煮好後馬上食用的話,你可以將煮好的東坡肉放上碟中,伴以青菜,倒出適量煮肉原汁,以大火將汁收至濃稠或埋薄獻,再淋在東坡肉上食用亦可.




完成!



貼士:

1:
五花腩及肉汁煮好經雪藏後會凝固,食用前一定要間接加熱(如蒸或燉),肉汁才不會溢出,肉質亦不會乾。這樣的東坡肉入口即化,肥而不膩.切勿貪方便將東坡肉用微波爐翻熱,這樣會令肉質又乾又""完全浪費了你用心烹調出來的東坡肉.



2:
五花腩經長時間炆煮會很易鬆爛,以草繩綁緊除美觀外,亦可保持整件肉的完整性,通常吃時才將草繩剪髮.



3:
東坡肉要做得好吃,秘訣在一定要用慢火,經長時間的細煮慢燉,火候夠了,肉質自然酥香鬆軟,入口即溶,味美無窮.



下期預告:咖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