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新假期-椰菜新煮意"海味燉椰菜"

椰菜又稱高麗菜,是香港非常普及與受歡迎的蔬菜之一。用以炒、灼、煮湯都非常合適及相當美味。椰菜含有豐富的蔬菜纖維及維生素C,並含有一種名為"潰瘍癒合因數"的維生素,對潰瘍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能加速創傷面癒合,是胃潰瘍患者很好的食療食材,多吃更可促進消化,預防便秘。更有營養師認為,椰菜含有抗氧化的營養素,有預防防衰老的食療效果,確實是一樣既健康又美味的蔬菜.

 



今次我將椰菜配以雞湯及海味以一個蒸燉的煮法處理,椰菜與海味的味道互相吸收然後融合在雞湯裡,味道非常鮮甜美味,椰菜經長時間蒸燉,口感鬆軟稔嫩,與平時吃椰菜的爽脆口感截然不同,很有新鮮感!你可以當成是一道菜色這樣食,亦可連菜,連湯,連配料用來撈飯,這是我很喜歡及推介的一種食法,這亦是一般椰菜傳統煮法以外的一個新嚐試!



食得開心!



 



材料



日本椰菜:1(1)



瑤柱:3



蝦米:2湯匙



火腿:60g



蠔豉:6-8



冬菇:2



乾蔥:3



雞湯:份量似乎容器,約可注滿至容器八分滿








 



容器



取一隻有深度及闊口的瓷質大碗



 



做法



1:瑤柱,蝦米,蠔豉及冬菇先洗淨,用水浸軟,椰菜剝去外層較老外層,十字切開分為四份,洗淨。乾蔥洗淨,去衣,切片,燒熱約兩湯匙的油,將乾蔥炒至微焦金黃撈起放在大碗碗底,再將椰菜放上,然後將其他材料平均放在椰菜及容器週圍,最後用保鮮紙封好,放入蒸鍋蓋上蓋,以大火煮滾後改小火蒸燉約1小時後即可上享用.










(或者做成這個形狀都可以!)



完成喇~~

 


貼士



1:選用日本椰菜除了味道較本地椰菜甜之外,其外型較扁平,容易配合一般容器及蒸鍋,完成後的賣相亦較美觀.



 



2:此道菜除了用海味作為配料之外,亦可配以其他肉類,海鮮甚至各類菇菌,各有風味,但蒸燉時間就要因應各類食材配料的特性而作調整.



 



3挑選椰菜要揀拿上手時是有重量感,手感結實的,這樣才代表這個椰菜夠水份及內層菜葉層數夠多及豐厚,新鮮的椰菜表面應該乾爽,菜葉厚脆。

如果表面有較多褐色或黑色的斑點,根部切口發黑,這樣便代表椰菜已經不新鮮了。椰菜相比一般蔬菜較為耐存,若放在乾燥,太陽照射不到的一般室溫可以存放一星期,若用報紙或保鮮紙包好放在雪櫃更可存放兩至三星期都依然新鮮脆嫩.

 



下期預告:教你零失敗的美味溫泉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