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新假期-糯米粉的魔幻煮張 輕鬆易做雪糕糯米糍



去日本,台灣旅行或在日式超市買到的糯米食品,相信很多人都很喜歡,有沒有想過其實在家自行製作其實也一點不難,只要步驟正確,做出來的效果相當不錯,還可因應個人口味做出自己喜歡的新品種,今個星期日,就留在家裡,親手做幾個煙韌黏糯的雪糕糯米,與家人或你的至愛分享!吃得開心!



 



材料



雪糕:適量(任何自己喜歡的口味)



糯米粉A300g



滾水:300g



砂糖:30g



雜錦乾果碎:適量



 



橄欖油:小許



 



糯米粉B150g(要預先蒸10分鐘,待涼備用)



 



做法



1:先將糯米粉A用麵粉篩篩過,倒入鋼盆中,加入砂糖,倒入滾水,再用麵粉棍攪拌均勻至無顆粒狀態。取一鋼碟,塗抹上一層橄欖油,將糯米粉團放入,蓋上保鮮紙,水滾後大火蒸15分鐘至糯米粉團膨脹及呈透明狀態,另備一鋼盆,塗抹上一層橄欖油,將蒸好的糯米粉團放入,再用麵粉棍將糯米粉團攪拌至起筋及更富有彈性,用保鮮紙蓋好,待涼備用。



 

2:將適當的乾果碎放在雪糕上面,再用雪糕勺將雪糕混合乾果碎裝成雪糕球,放入雪櫃冰格,備用。





 



3:取一鋼盆,倒入蒸熟的糯米粉,將蒸好的糯米粉團放入,並均勻地沾滿糯米粉,再平均分成面積均等的小粉團,將小粉團用手壓薄成圓形塊狀成糯米皮,在面鋪上保鮮紙,放上糯米皮,將雪糕球放入,然後將保鮮紙連同糯米皮將雪糕包著,再將頂部擰緊,拆開保鮮紙,將糯米反轉,上碟加些裝飾即成。



 





<完成圖>




貼士



1:因為糯米粉團非常之有黏性,在做法3時雙手要不時沾上糯米粉,以免糯米粉團黏著雙手很難操作。



 



2:雪糕球一定要預先勺好放入雪櫃冰格冷凍定形,否則雪糕不夠硬身,軟化甚至溶化的話,就很難包成雪糕糯米了。



 



3:糯米粉在使用前要先用麵粉篩篩過,這樣糯米粉便會更幼細,避免了在製作中粉團起粒的情況,做出來的成品口感便更細膩幼滑了。在鋼碟塗抹小許橄欖油是避免糯米粉團黏著鋼碟,難以處理。蒸好的糯米粉團在未使用之前,一定要用保鮮紙包好封著,否則糯米粉團表面便很易硬化,大大影響下一步的操作及成品的效果。除了用雪糕做之外,還可以包豆沙,芝麻,花生茸等等,各俱風味。



 



4:糯米粉與水的比例,可因應個人喜歡糯米的軟硬度,在水的份量上加多或減少。



 



下期預告:奇脆香茅香露無骨雞翼



 




3 則留言:

  1. 溏心風暴食譜,我會試做..

    回覆刪除
  2. 請問做糯米滋時,蒸熟的糯米糰外用的糯米乾粉是否要預先整熟?

    回覆刪除
  3. 請教一下,為何我焗製的馬卡龍會縐皮的呢?不知錯在那個步驟,可否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