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新假期-有害食物何時了?

近日看新聞,都是令人非常擔心及恐慌的有害食物事件! 在內地有傳媒揭發山東有雞場用抗生素飼養而成的速成雞,生產速成雞的養殖場還使用很不人道的飼養方式,就是採取24小時照明並餵飼激素,30克的小雞在40天內能生長到67斤,為避免雞隻死亡,速成雞至少還要吃18種抗生素。最今人擔心的就是,這些雞隻已經證實流入到國內兩間國際大型速食連鎖店:肯德基及麥當勞,以作為他們的食材。而眾所周知,這兩間都是現在國內很多人都會光顧的速食店,吃進這些用抗生素飼養而成的速成雞,後患真是難以估計。


<互聯網圖片>

而本港近日發現葵涌一間山寨油廠,被傳媒揭露在設備簡陋的工場,懷疑混雜大量來歷不明的地溝油,稀釋花生油及菜油冒充食用油,以超低價供應給本地食肆之後,旋即亦引起了市民的恐慌,更馬上引起了政府當局的關注。因為經當局調查後,涉嫌有使用地溝油的食肆可能已經使用了地溝油一段長時間,這無疑對市民及食客的健康造成嚴重的危害。


<互聯網圖片>



香港人一向以身為港人為傲,對內地很多不公平事情,文化差異等經常作出批評和諷刺,但如今這些事竟然發生在香港,真是尤如自己給自己摑了一記響亮的耳光!作為香港飲食業界的一份子,我實在因為這件事而覺得噁心,羞恥及悲哀。香港是國際著名的美食之都,這些事根本不能容許在香港發生!我認為,這些製造地溝油的不法奸商必須要嚴懲!因為他們,不僅破壞了我們辛苦建立的聲譽,更是對香港市民的一種慢性謀殺!因為這些劣質的地溝油,全部都含有可以致命的致癌物質,根本就是毒藥!



其實食物安全這問題已經嚴重影響了市民對食物的健康和信心,魚類有孔雀石綠,豬肉有瘦肉精,甚至牛肉都可以用其他肉類添加色素去冒充,很多食物製品,為了加長保質期及賣相美觀,很多都添加了不必要的化學物質……食物彷彿已漸漸失去上天的賦予天然價值!作為一個廚師,我現在對食物市場簡直覺得有點可怕,因為就算一些已標榜有機種植的蔬菜其實都有可能是假冒的!



作為市民,我彷彿別無選擇,我們的飲食健康就好像被這些食物製造商控制著,任由他們主宰。食物是人類生命之源,我認為生產商應該本著一份應有的良知,不能因為謀利而不擇手段地、不顧後果地生產一些危害人類健康的食品。作為飲食業界的一份子,我認為單是埋怨政府這樣這樣做得不夠,那樣做得不夠好是沒有用的,因為政府亦不是一個萬能俠,沒有可能把所有事情都監管得盡善盡美,唯有希望業界審慎選擇供應商,不要因為節省成本貪便宜,而購入一些劣質或有害食物。



下期預告:為大家推介兩本近期不容錯過的食譜佳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