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新假期-零失敗好煮意之泰好味 “鹹蛋鮮蝦青芒果沙律”

青芒果沙律是泰國菜中非常愛歡迎的前菜之一,酸甜香辣,口感豐富,而且簡單易做,效果又好。上星期剛去了曼谷一趟,吃了一道與此菜類似的青木瓜沙律,而配料上面竟是加入了很意想不到的鹹蛋,但效果真的出乎意料,相當的合襯,尤其是當鹹蛋白與鹹蛋黃與其他沙律材料融合時,所產生的味覺效果和口感令人很有驚喜。回來後,我嘗試將鹹蛋放在青芒果沙律上,效果一樣出色!加上零失敗的做法…吃得開心!


<鹹蛋鮮蝦青芒果沙律> 



材料


泰國青芒果:約2

鹹蛋:1(只用半個份量)

基圍蝦:約十數隻

指天椒:約半隻

小蕃茄:約2-3

炒香之花生:適量

炸脆之蝦米:適量

烘脆之乾蔥:適量

豬肉鬆:適量



沙律汁

青檸汁:4湯匙

魚露:2 ½湯匙

泰國椰糖:3湯匙



做法

1
:青芒果洗淨,刨皮,切幼條或絲。鹹蛋蒸約15分鐘至熟,浸冰水後剝殻,一開四(只要半個份量便夠)。基圍蝦灼熟,浸冰水,剝殻。指天椒洗淨切圈。小蕃茄洗淨一開四。炒香之花生略為壓碎。沙律汁調勻(椰糖要完全溶解)。備用。



2
:先將青芒果絲,基圍蝦,辣椒,小蕃茄放入沙律盆,倒入沙律汁,撈勻,上碟,最後在沙律上均勻地放上鹹蛋,炒香之花生,炸脆之蝦米,烘脆之乾蔥及豬肉鬆,吃時將所有材料撈勻食用即可。



貼士

1
:泰國青芒果,椰糖及烘脆乾蔥等,可於一些專門售賣泰國雜貨的店舖買到,九龍區在九龍城,港島區在灣仔石水渠街街市均有此類店舖。另外泰國青芒果有兩種,淺綠色的較酸,深綠色的較甜,你可以獨立選用自己喜歡的,或兩者混合使用,我自己就喜歡用深綠色的。



2
:乾的材料如炒花生,炸蝦米,烘乾蔥及豬肉鬆一定要最後才下,太早放入的話,材料會吸收沙律汁而變濕,影響其香脆的口感。



3
:除了鮮蝦之外,還可以其他海鮮如帶子,魷魚等代替,甚至用雞絲,肉片亦可,各具風味。指天椒的份量可隨個人喜歡吃辣的程度而加多或減少。



下其預告:繼續延續零失敗的美味



 





1 則留言:

  1. 好吸引!
    請問花生和蝦米是否買雜貨鋪個D自己炒和炸?有冇現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