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清酒香草醬油漬三文魚

 



在繁忙緊張的都市生活裡,偶爾停下來,做一些自己喜愛的料理,實在是非常鬆弛神經的調劑,有時候,料理不一定需要好"大陣仗"及很複雜的,一些簡易而又效果出色的食譜會為生活帶來無限樂趣,今期跟大家分享的這道菜色,容易得來更是味道鮮美又有特色,而且一學就會,吃得開心!!!


 


材料:


新鮮三文魚一塊:500g


刁草:4-5


 


醃料:


日本清酒        250ml


味醂                250ml


萬字醬油        250ml


蜜糖                1 1/2湯匙


 


 


 


做法:


1:先將清酒與味醂倒入鍋中燒熱,至開始煮滾時小心在上面用火點著,至火焰熄滅後熄火,凉卻後倒入萬字醬油及蜜糖拌勻,然後放入雪櫃雪凍.


 





 


2:待醃料完全冷凍之後從雪櫃取出,將三文魚放入,用保鮮紙蓋好,


放回雪櫃泡醃一天.


 



 


3:第二天將三文魚取出,瀝乾汁液,放在保鮮紙上,將刁草切碎,鋪在三文魚上,用保鮮紙包好,再醃一天後即可享用.


 



 



 



 


貼士:


1:醃料一定要雪凍才可放入三文魚,因為三文魚本身一定要冷凍保存,若醃料温度高於三文魚的話,三文魚便會滋生細菌,很易變壞了.


 


2:我試過用紹興酒及玫瑰露代替日本清酒來做此菜,效果也相當不錯,各俱風味.


 


3:刁草又稱蒔蘿,是一種非常普遍應用的香草,它具有茴香的香氣,新鮮蒔蘿是魚類及海鮮的最佳拍檔,蒔蘿羽毛狀的葉子很適合用在醃漬的食物上,除此之外,亦可剁碎做成各式醬料,亦可加入湯中及配以各類沙律,增添風味.


 


2 則留言:

  1.  唔錯喎, 不過如果我屋企自己整的話就唔會落咁多dill
    我怕佢d 味太搶....

    回覆刪除
  2.         夏天食唔錯呢!不過會唔會太鹹呀?         日本料理中,調味料都離唔開醬油、清酒同味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