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新假期-我家快樂農夫-父親

新假期-我家快樂農夫-父親

如何可以活得快樂!可以是一件相當高深的事!這要看看你是不是一個易於滿足的人,快樂其實亦可以是非常簡單,而且它就在你的附近,看看你願不願意跟它靠近而已...

父親出生在排球之鄉台山,年輕的時候曾當過國家隊排球運動員,體育教師,來到香港之後竟然做了建築工人,在金門建築公司當地盤判頭,一當便是三十多年直到退休.



其實,父親天生是一個農夫,可能自小在一個務農鄉鎮長大,他喜歡有關務農耕種的所有事情,對園藝種植之類活動非常熱愛,有空便喜歡到花墟流漣,去西貢的花場逛逛,以及喜歡研究很多農作物種植的種種方法及常識.記得我們小時候住的房子沒有露台,但家裏幾乎所有可以擺放盆栽的地方都種滿了不同的植物,他還可以在每個施工的地盤設法找出一塊可以種植的空地,依照不同環境及季節種植不同的蔬菜,有收成的時候便分給其他工友.


十多年前,父親退休了,他一早已經計劃好一定要住在新界及可以種東西的地方,他買了"丁屋",開始了退休後的農夫生活,他非常非常享受及滿足於這種生活,這也是他多年來的夢想及他一直所追求的.原本他只是在家裏的露台及天台種些自己喜歡的植物及蔬菜,但當村長見到他所種出來的"農作物"如此有水準及熱愛,便索性劃了一塊丁地給他種植.現在,在父親的那塊農地裡,種植了很多各式各樣的農作物,我家一年四季的蔬菜瓜果基本上都是自給自足,我每次回家吃飯,父親都是到菜田隨手摘一些蔬菜回家,然後馬上烹調,既新鮮感覺又温暖.

 



 


 


 




無可否認,父親對耕種的確是很有天份的,什麼植物去到他手上都可以茁壯


成長,而且他還有很多花樣,他曾經將檸檬樹與柚子樹接枝,結果長出了柚子形狀及大小但是檸檬味道的"柚子檸檬".父親亦很有環保意識,他從不使用化學肥料,他會將吃剩的爛菜葉,果皮及收集回來的枯葉之類東西儲存起來發酵,變成有機肥料,種出來的農作物保證安全及健康!村裡的左隣右里都很喜歡他,因為父親是一個很老實很喜歡與人分享的人,種植出來的蔬菜及其他農作物,他大部份都是分給村裡的鄰居,而且父親為人樂觀隨和,凡事都很看得開,以前家裏發生過的很多大小困難,他都能坦然面對.


 




每個人對快樂標準不一,在我父親來說,快樂就是一家人平安健康,能夠過一個滿足到自己的簡單生活他就覺得已經非常的快樂!在此,祝爸爸身體永遠健康!快樂!

更多圖片,請到我的Facebook:


爸爸的天地(二)



 


 


下期預告:惜飲惜食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