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新假期-我為你狂話川菜

新假期-我為你狂話川菜



 



在雲雲地方菜之中,最令我沉醉的當然一定是中國菜,而中國菜之中,我最鍾愛的就是川菜與粵菜,口味很極端吧?!前者我愛它野性霸氣,濃烈惹味,後者我愛它清淡新鮮,原汁原味.我對川菜最早期的印象就只有以前在港式酒樓或上海館子吃到的麻婆豆腐及回鍋肉,那時真的很天真地以為,川菜就是這種以豆瓣醬加辣椒合成的味道!直到九十年代常常跑中國大陸,在上海等地到那些真正的川菜館品嚐川菜,才把我從原本對川菜的錯誤觀念解放出來!




在成都,很多這些叫 “蒼蠅館子” 的小店,不是成都人愛蒼蠅,而意思是這類館子沒有什麼裝潢,但又可以吃到價廉物美,而又地道可口的四川菜




川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說到川菜,可能大家第一個反應及感覺就是麻與辣,其實川菜風味百變,除了麻辣之外,當中還有魚香,酸辣,椒麻,怪味,家常,紅油等口味,在調味上,除了大家所熟悉的辣椒,花椒外,還有在川菜中被廣泛應用的豆瓣,椒鹽,蒜泥,薑蔥,麻醬,陳皮,芥末等等,因此,川菜味道繁複多變,味中有味,具有非常強烈的地方特色,在種類上更是種類繁多,亦除了常常吃到的涼拌菜,水煮菜以及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小菜之外,更有令港台兩地無數人為之迷戀的麻辣火鍋以及四川人每餐不可缺少的各式泡菜!




到四川,怎可以不吃麻辣火鍋





川菜亦是最早期進入海外市場的中國菜之一,除了楊州炒飯,咕嚕肉和春卷之外,在美加,英國,歐洲各地,日本甚至世界各國的中菜館,你必定可以點到麻婆豆腐,回鍋肉,擔擔麵這幾道經典菜色,在日本,料理鐵人陳健一更成功地將以上幾道菜發展成為象徵中國菜的代表.甚至很多在國外專門做外賣,廉價客飯的小店子,這些菜色都成為了中餐的代表性菜色.川菜之所以能飄洋過海成為國際名菜,其中原因,我認為除了她的歷史淵遠,有著深厚的飲食文化背景之外,蜀地向有天府之稱,其豐富物產及食材,加上在烹調上的講究都成就了川菜得天獨厚的成名條件.

到訪過當地成都人家學造泡菜及體驗當地家常川菜風味

四川人家家都會自己泡製每餐都不可缺少的 “泡菜”



經典 “水煮魚片” 麻、辣、香、嫩、鮮味有齊






近這二十年間,川菜更可謂大行其道,在中國各地甚至廣東沿海一帶的地區,你都可以隨處見到川菜館的踪影,而且還廣受歡迎,而隨著經濟發展以及人們對飲食文化的不斷追求,川菜在各地亦有了不同的進化與改良,甚至在四川本身的地區.上星期,亦因為隨著"中華名菜150"攝製隊來到了四川的省會成都,親身體驗了川菜今日的發展及演變,下一期,就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成都對川菜的所見所聞.



 



下期預告:成都的川菜之旅








2 則留言:

  1. 為食魔女掌門人~ 小倩(Jade)2011年5月3日 下午6:09

    又食好嘢

    回覆刪除
  2. 多謝分享!酸辣我最愛    激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