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新假期-台北潮食新推介(上)




台灣向來是香港人最熱愛的旅遊熱點之一,也是我最喜愛的其中一個旅遊城市,她充滿活力,文化接近,飲食口味及娛樂潮流更深受港人歡迎,還有充滿著台灣獨有的生活氣息...所以就算無論有多繁忙,我每年都總愛抽出幾次時間,到訪這個迷人的寶島,見見朋友,喝杯咖啡,到誠品看看書...當然還要品嚐一下台灣人充滿誠意飲食態度下泡製出來的美食,上週就聯同幾位好朋友到台北"Hea"了幾日,未來兩期,就跟大家推介幾間旅遊書未必介紹過,大家亦可能未去過,但在台北是本地人常到及口碑非常叫好的餐廳,下次大家去台北,又有幾個好去處了.



近年無論在香港或台灣,注重飲食健康和茹素的人越來越多,過往,尤其在香港,一般吃到的素菜都是以很傳統的"像形"方式展現,什麼齋义燒,齋燒鵝,五柳糖醋魚,齋滷味等...老實講齋口不齋心,很多都是煎煎炸炸之餘還非常油膩,兼且還有很多潻加物和色素,以為吃得健康誰知是肥了商人的荷包,賠了自己的肚皮!

台灣流行的蔬食、慢食文化


在台北香港人較為陌生的景美區,在仙跡岩的山腰上,有一間小小的烹飪工作室:"培仁烹調工作室",沒有豪華的裝潢,但非常有格調,只有兩張僅可容納共十多人原木桌,和幾張用漂流木做成的木椅子,還有一位個性豪邁熱愛素食和烹飪的王培仁老師,王老師茹素二十多年,她的素食理念是要好吃,好看又有營養,完全不用人工再製品及潻加物,使用當地時令的天然食材,以及表現食物的原味為主,還要吃起來是清淡但是夠味的!這聽起來好像有點藝術家過於執著的態度,但吃過了王老師素菜後我真是覺得素菜原來可以有如此創意外,還真的可以如此美味!


王培仁老師


飲杯!用甜菜、鳳梨、蘋果做成的健康特飲




(上)用腰果、松子做成的素鵝肝



(左)涼拌大白菜

(右)有機青菜、拌麵豉醬烤杏鮑菇



炸蔗蝦、菠菜餛飩配涼拌山藥


培仁老師私房醃漬的紫蘇梅


蒸茭白荀夾毛豆泥配甜豆杏鮑菇湯


餐具全部都是100年以上的古董


餐具全部都是100年以上的古董



"蘋蘋安安"-烤蘋果,腰果栗子泥配醃漬洛神花

將蘋果洗淨挖空,釀入腰果茸及栗子茸,預先炒熟的鴻喜菇,甘筍粒,粟米粒及鮮百合,上面再放上一粒鳳眼果,在焗爐烤焗三十分鐘完成,沒有多餘的調味,味道完全是食材自己本身在烤焗的過程中釋放及溶合,吃起來味道很有新鮮感,食材組合亦令口感層次非常豐富,香軟的,爽脆的,鬆化的都有,一口咬落不多不少的餡料在口中盡是豐富滋味.



蘋蘋安安 烤蘋果



"
花生腰果豆腐"

這道菜在冬天是炸成熱的,在夏天是凍食的。做法是用浸泡四小時的去皮花生,加水打至幼滑放入濾袋將花生汁液濾出,再加入腰果,白芝麻放入攪拌機中打爛混合後用台灣“在來米粉”及粟米粉凝固做成的花生豆腐,配上用牛篣切絲炸成的"小銀魚"及白灼秋葵,最後加上自家調配的醬汁,味道清爽,氣味芳香,口感細緻層次分明,吃落真有一種凉透心菲的感覺.


花生腰果豆腐



除了烹調素食與大家分享之外,日間的工作室還是王老師教授烹飪的地方,除了每週更換菜單之外,王老師更固定每週在網絡上上載她自己的獨門素食食譜,她擅長用各式大自然的食材,烹調出多樣的私房素菜色,也因為她的靈活運用,讓素食創意加分,在我們分享她素食的當晚,她還鼓勵我們不要只用舌頭品嚐,還要用雙手烹調出自己的美味人生,讓生活更精彩!真是語重深長!一席素食宴,還令我們的心靈有更深一層的體會及思考.


西洋菜蓮藕菱角鮮菇湯


蔥油餅配自家製私房辣椒醬


腰果栗子泥配醃漬洛神花


無蛋朱古力蛋糕

 




店內環境

店內環境

很好吃大合照






培仁烹調工作室

台北市景美景興路2434(在仙跡岩入口處,從景美捷運站步行約10分鐘)

電話:(02)29335569

網站:http://blog.yam.com/peiren

價錢:每位約1,000元台幣,八菜一湯





下期預告:台北美食新推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