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新假期-簡易客家滷水鴨





客家菜源自傳統客家人的飲食文化演變而成,而隨著客家人遷徙到世界不同地方,漸漸亦改良成為今天的菜色,而各地的客家菜都有不同的演變及特色,新加坡亦有很多客家人,他們把客家菜帶到新加坡之後,在烹調上亦加入了很多東南亞的食材和元素,好像這道傳統的客家滷水鴨就加入了南薑這些東南亞風味.客家滷水鴨是新加坡人過時過節的必備菜色,滷水香,肉質嫩,入口鬆化,是宴客之選,而且製作非常簡單易煮,就算第一次做亦可做到很好的效果.這亦是一道很適合過年做的菜色,祝大家新年進步!食得是福!吃得開心!



材料

:1(2,去頭尾)



醃料

五香粉:4湯匙

滷水料
南薑:1件(約20g,切片)
八角:3粒
花椒:1湯匙
桂皮:2小件(約8g)
丁香:1湯匙
白胡椒粒:1湯匙
陳皮:1/4個
片糖:2件
老抽:150ml
水:4杯




做法


1:鴨洗淨,吸乾水份,用五香粉均勻塗滿鴨全身,醃一夜,(最少4至5小時).




2:第二天將鴨身上的五香粉沖洗乾淨,備用.




3:鑊內加油約2湯匙燒熱,爆香南薑,八角,花椒,桂皮及丁香,然後加水,醬油,胡椒粒,陳皮及片糖煮滾成滷水汁.




4:將鴨放入滷水汁中,以中慢火滷約2小時至滷水汁變濃稠(其間大約每15分鐘將鴨在滷水汁中轉動一次,使其均勻入味).




5:將鴨斬件上碟,滷水汁用隔篩隔去香料,鴨件蘸滷水汁食用.





貼士


1:此滷水汁可將份量按比例加大,一次過弄製數隻,放在雪櫃,吃時整隻翻熱斬件即可享用,而且更入味.




2:切去鴨尾可減少鴨的羶味及油分.




3:我喜歡選用鴨身較細及較瘦的鴨滷製的滷水鴨,因為一來沒那麼多油及肥,二來吃起來肉質較實,更美味好吃.




4:滷水汁會隨著滷鴨時蒸發而變稠,所以滷鴨時要不時轉動鴨身,使其能均勻入味.





下期預告:用水果煮出美味的日式咖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