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新假期-家有囍事豬腳薑



情人節後的淩晨,家有囍事,弟弟添丁,全家因而忙翻了天,煲豬腳薑的"重任"自然落在我這個新伯父身上。我將煲好的豬腳薑相片放上Facebook之後,很多朋友都嚷著要學,於是今期便將我家的私房配方跟大家分享分享。傳統廣東豬腳薑除了豬腳、薑及甜醋之外,還有不可缺少的雞蛋...但我記得多年前曾經在廣州吃過一家酒家的豬腳薑是有鹹蛋的,我覺得效果相當不錯,而且這顆鹹蛋很好餸飯,很好味,於是我今期也加入了鹹蛋同煮,希望大家也喜歡這個新鮮配搭,同時也祝願我家新成員"家樂B"健康快樂!快高長大!



吃得開心!






材料



新鮮豬手,豬腳:1(3斤半)



:4



雞蛋,鹹蛋:10



八珍甜醋:6公升



八珍黑糯米醋:1/2公升至1公升








 做法



1:薑洗淨,刨皮,切成適當大小,用刀拍鬆,攤開吹乾一晚。豬手,豬腳徹底刮淨豬毛,洗淨,斬成適當大小,以薑蔥飛水後以凍水沖洗約數分鐘,再用筲箕盛起瀝乾水份及吹至乾身。






雞蛋、鹹蛋蒸或烚約十分鐘至熟,浸冰水約五分鐘,小心剝去蛋殼備用。





 2:鍋中先放入甜醋及薑,大火煲滾後改慢火煲約一小時,下黑糯米醋調至自己喜歡的酸甜度,再放入豬手及豬腳煮約40-45分鐘至稔身。最後放入雞蛋及鹹蛋,待薑醋滾起後再煮約數分鐘便可以熄火,隔天再以慢火煲滾後便可以享用了.




<完成圖:家有囍事豬腳薑>


 



貼士



1:雖然人們傳統上都說這叫做豬腳薑,便以為只可以用豬腳烹煮,但實際上豬手較豬腳更皮厚多肉,煮出來的效果更有膠質感及濃稠,所以除了豬腳之外,我還一定會加入豬手同煮,倍感美味.



 



2:選用不要太老的薑,因為老薑纖維較多,吃起來有渣,影響口感.煮豬腳薑除了甜醋之外,一定要加入適量黑糯米醋,因為甜醋味道偏甜,黑糯米醋則味道偏酸,因此,黑糯米醋的作用是平衡這道豬腳薑的甜酸口味,至於下多少,就要視乎自己的口味,你可以一邊加入一邊試味,以達到自己滿意的口味為止.



 



3:煲豬腳薑要煲得好還有一個要點,就是盡量避免有生水,這樣會影響醋的濃稠和稀釋度。因此,當薑,豬手及豬腳洗淨之後,都要徹底瀝乾水份,這樣煲出來的豬腳薑才濃稠適中及更耐存.



 



4:豬腳薑飛水後馬上以凍水沖洗除了洗去汙濁浮渣之外,還更可令豬皮煲起來更爽身及保存彈性.



 



5:家裡添丁,煲豬腳薑除了給媽媽補身之外,傳統上還會以豬腳薑送贈親友以分享囍悅,所以每次煲豬腳薑都會煲一大鍋。一般家庭的雪櫃容量有限及在雪櫃還未普及的年代,傳統做法都是以瓦煲炆煮,涼卻後放在室溫環境保存,然後每日煲滾翻熱以作保存。若放入雪櫃保存的話,因為豬腳薑醋的濃度太高,建議盡量使用陶瓷或玻璃容器,不要放在塑膠盒內。



 



下期預告: 椰菜新煮意海味燉椰菜


3 則留言:

  1. Hi Jacky, can we use stainless steel cookware for this ? thanks. Maggie

    回覆刪除
  2. 私房薑醋 【豬腳蛋薑醋、素薑醋】
    (首創分部製作+分體保鮮)
    阿華真薑醋 致意
    www.facebook.com/12thdayging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