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新假期-愛•飯聚...家常美味"蒸三鮮"

在創辦私房菜之前,我很喜歡宴請親朋在家裡開餐聚會,我很喜歡這種感覺,除了是分享美食之外,更是親友良朋相聚的快樂時光,幾乎每星期或者每兩個星期,我家裡總是高朋滿座,親朋也相當捧場,常常都嚷著要來我家吃飯,甚至要"排隊"才能安排到我家裡來作客,
而每次我都會傾盡全力,攪盡腦汁,為親戚朋友想出一些特別菜色,希望他們來到都可以盡情及滿足地享受我為他們準備的美食.但在當時真正下廚做菜的其實只得我一個人以及我的菲佣,由買菜,洗洗切切,佈置,烹調菜色,上菜到完成都是我們兩個人一手包辦,我亦不喜歡别人搞我的廚房,所以當有朋友想幫手的時候,亦會被我婉拒,因此,要如何才可以從容不迫地煮好一餐飯又可以有足夠時間招呼朋友及享受美食呢?未來兩期我都會同大家分享一下我請客的一些心得以及一些製作既簡易,味道又好,同時又得體的宴客菜!

吃得開心!

材料

生曬蠔豉:6-8隻
生曬蝦乾:約2兩(75g)
銀魚乾:約1兩(50g)
茄子:1條
蔥花:適量


生曬蠔豉


銀魚乾


生曬蝦乾


茄子



調味料
薑汁:約1湯匙
紹興酒:約2湯匙
生抽:約2湯匙
油:約3湯匙

做法
1:將所有材料洗淨.瀝乾水份,先將茄子切片放在碟底,然後再分別在茄子上放上生曬蠔豉,生曬蝦乾及銀魚乾


,淋上薑汁及紹興酒,水滾後放入蒸鍋,加蓋,以大火蒸約10分鐘,淋上生抽,灑上蔥花,最後將油燒滾淋在上面即可享用.



貼士
1:生曬蠔豉是新鮮曬製的蠔豉,味道較鮮,質地較軟,煮前無須用水泡浸,洗淨後便可以直接烹調,適合蒸及煎.而平時大家用來炆的蠔豉是烚熟後曬製而成,味道較濃及鹹,質地比較硬,煮之前要洗淨用水泡浸至軟身後才可烹調,適合用來炆及煲湯.而生曬蝦乾及蝦米的分別與蠔亦一樣.

2:用海味做菜味道鮮美惹味,非常討好,是很好的"餸"飯菜,配酒同食亦非常合適,而此道菜亦可以變化出很多不同配搭及做法,除了以上海味外,你還可以配搭非他自己喜愛的海味如土魷,瑤柱等...而除了茄子之外,你還可以墊上粉絲,河粉之類可以吸收味道的食材,甚至配些蔬菜做成海味菜飯,煲仔飯之類,同樣好吃,各俱風味.

下期預告:愛•飯聚之"養生醉雞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