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新假期-愛飯聚..."養生醉雞鍋"

宴請親朋好友在家中飯聚確實是一件賞心樂事,但要如何才可以從容不迫地煮好滿桌佳餚,又可以有足夠時間招呼朋友及享受美食?以下是我累積過往請客的一些小心得,可以同大家分享一下。



在多年家中請客的經驗裏,已經將我訓練成對家中廚房"管理"有一個很系統化的模式,就是一定要在請客當晚的菜單中各種烹調方式及家中爐具設備都要很適當地分配及運用,例如有些前菜、涼菜及甜品最好預先一晚做好,同時在菜單中一定要有些是烤焗的,有些是蒸煮的,有些是炒的,有些是可以在下午或晚餐前便要炆好的。當然,湯也同時要在早上或下午煲定,這樣,當正式開餐的時候,你便可以很流暢地先上一早做好的前菜,然後將炆好的菜色翻熱後便可上枱。在等待烤焗及蒸煮菜色的同時,你便可以炒一兩道小菜,當炒好小菜後,烤焗或蒸煮的以及湯也差不多完成,這時便可以分次序先後上枱了,這樣你便有足夠時間坐下來招呼朋友,一齊享受美食。當晚餐差不多接近完畢之際,預先做好的甜品亦隨時可以登場,這樣,在整個宴客的過程中,你便無須要整晚在廚房忙個不停,既可為朋友烹調美食,又能在聚會中能真正地參與其中。

吃得開心!



材料

:1(2斤至2斤半)

薯仔:2

當歸:2(4g)

川芎:2(4g)

南棗:6

桂皮:1小件(3g)

圓肉:1/4(35g)

薑片:6

花旗參片:8g

杞子:10g

雞湯:1,000ml

米酒:800ml





醃料

:1茶匙



調味料

雞精:1

麻油:1湯匙

:適量



做法

1:
雞洗淨,去皮.斬件,瀝乾水份,用鹽撈匀醃約1小時,薯仔洗淨刨皮,切塊,其他材料洗淨.




2:
先將雞湯及米酒煮熱,除雞件外,加入其餘所有材料煮約20分鐘至出味及薯仔變腍,下雞件煮約15分鐘至熟,撈起多餘的雞油,泡沫及浮渣,下雞精及下鹽調味至自己喜愛的鹹度,最後淋上麻油即成.


<養生醉雞鍋>


貼士

雞一定要去皮,否則煮完後會有很多雞油,失去此道養生菜色的健康意義,除了雞之外,你還可以用其他海鮮或其他肉類代替,但烹調時間就要視乎各種肉類的煮熟時間而作適當調整,同時你還可以用鮮淮山,蕃薯,芋頭等代替薯仔,各俱風味。甚至,你還可以在雞差不多快要煮熟時加入各種吸味的粉麵同煮,效果也相當不錯!



下期預告:京都賞櫻美食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