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新假期-美味蔥油餅與變奏黑松露餅

我吃過最好吃的蔥油餅是在臺北淡水的一檔小攤子,麵皮做得香酥鬆脆而且咬落很有韌性,很多蔥,很香,很好吃。每次當我吃到蔥油餅的時候,都總會令我想起在淡水的那檔小攤子...的確,蔥油餅是廣受眾人喜愛的麵食之一,剛煎好的蔥油餅香氣逼人,它可以是正餐,亦可配以涼菜伴食,配豆漿或粥品都非常美味及吸引。



蔥油餅其實製作不難,而且亦很易掌握及做得好。所謂蔥油餅就是一定要有蔥有油,當麵皮塗上油,鋪上蔥花,再經煎香之後,麵粉的餅香與蔥的辛香互相溶合而散發出來的香氣真是令人難以抗拒!今次我還嚐試用蔥油餅的做法,但改以急凍黑松露代替蔥,效果卻出奇地好!黑松露的奇特香氣更另有一番風味!



材料

中筋麵粉:250g

滾水:150g

凍水:50g



配料

蔥花:100g

:1茶匙(1/2茶匙開粉用,1/2茶匙調味用)

橄欖油:適量



做法

1:
先將150g水煮滾,以繞圈方式倒入麵粉中,用筷子或攪棒不停攪拌麵粉和滾水,使麵粉變成鬆散的小麵團狀,接著倒入凍水,然後用手將麵粉輕輕搓揉成麵團,塗上一層油,用保鮮紙包好,讓它鬆弛一小時.








2:
鬆弛一小時後的麵團會變得外表光滑,而且會"起筋"令麵團變得有韌性及延展性。將麵團分成四等份,再用手或麵粉棍將麵團推成一塊厚薄均勻的長形麵皮,然後在麵皮上塗上一層油,灑上蔥花,,再用手輕輕將蔥花壓平(令捲起麵皮時更易處理),將麵皮捲成長條狀再小心慢慢拉長,接著繞成一個螺旋形的餅狀,最後再塗上一層油(以免餅會黏在碟上),放在碟上,蓋上保鮮紙,讓它再鬆弛一小時.









在步驟2中,用黑松露代替了蔥










3:將鬆弛後的蔥油餅用手輕輕壓平,鑊中燒熱油,以中小火將蔥油餅煎至兩面微微焦香,金黃香脆便可趁熱食用了.







<葱油餅>


<黑松露餅>






貼士

1:
讓麵粉鬆弛的作用主要是令麵粉發酵起筋,令做出來的蔥油餅吃起來口感更有彈性及韌性。在做法2將麵團推薄時盡量將麵皮推薄,這樣捲起來的蔥油餅層次便越多,煎出來的蔥油餅亦會更好吃.



2:
黑松露餅的做法與蔥油餅完全一樣,只是以黑松露代替了蔥而已,另外油的部份可以松露油代替橄欖油,煎出來的黑松露餅保證香氣逼人。急凍黑松露及松露油可於專賣菇菌的健康食品專門店例如位於上環的菁雲或大型超市如崇光、City Supergreat Food HallApita等買到.

急凍黑松露



松露油

下期預告:零失敗美味三杯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