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新假期-愛與恨的邊緣 “酒釀雞油花雕蒸桂花魚"

健康與美食之間永遠存在著一個茅盾,很健康的食物未必是最好吃,但很多不健康的食材卻很多時都非常美味,像動物油脂: 如豬油、雞油、牛油等……用它來煮菜或作為煮食材料,永遠都香氣四溢,散發著一股誘發人類食慾的魔幻魅力。大家不要逃避了,其實大家日常吃到的很多美味食品如點心、月餅、港式包餅等,它們如此好吃,都是因為有這些無益的油脂!但做人就是這樣,偶爾墮落一下,給自己片刻沉淪的快感也是令人快樂的!只要懂得平衡,常做運動,健康還是會眷顧著你的!吃得開心!


酒釀雞油花雕蒸桂花魚

材料

桂花魚:1條(約2斤)

火腿片:約50g

冬茹:3

酒釀:4湯匙

鹽:1/2湯匙

薑片:約6

蔥段:約2



蒸魚汁及調味料

紹興花雕酒:150ml

雞油:50ml

雞粉:1茶匙

砂糖:1茶匙

鹽:1 1/4茶匙

胡椒粉:少許



做法

1
:桂花魚劏好洗淨,中間雙飛劏開,瀝乾水分,火腿洗淨切片,冬菇用水浸軟,洗淨切片,蒸魚汁及調味料攪勻,備用。



2
:先用1/2茶匙鹽擦勻魚身,備蒸魚碟,先放上薑片及蔥段墊底,放上桂花魚,魚身上再分別放上火腿片、冬菇片及酒釀,倒入蒸魚汁,水滾後放入魚,以大火蒸約7-8分鐘後即可享用。


酒釀雞油花雕蒸桂花魚


貼士

1
:很多人都問過我其實蒸魚的確實時間應該是多少……其實蒸魚的確實時間好視乎魚的大小,魚身的厚薄及如何蒸!一般2斤重的魚大約蒸10-12分鐘,但若好像今次將魚雙飛劏開蒸的話,因魚身變薄了,蒸7-8分鐘就可以了。因此,蒸魚的時間沒有一個標準去衡量,實在是需要經驗去掌握的,蒸得多了,一看到魚的大小就自然懂得要蒸多久了。



2
:另外蒸魚要蒸得好吃,除了時間要控制得宜之外,碟底一定要墊上薑蔥,原因是薑蔥除了可辟除魚腥之外,還可將魚墊高,形成魚跟碟之間有空隙,令蒸魚期間蒸氣可以達到對流效果,那麼魚身就可以受熱均勻,蒸出來的魚自然便會嫩滑好吃了。



3
:雞油的製作方法與豬油一樣,只要將雞的脂肪放在鑊上,以慢火慢慢煎出雞油而成。



4
:桂花魚魚身有一層滑潺潺的液體,較難清洗及捉拿,只要在處理前用洗米水浸泡數分鐘,便有助減少潺液,更易處理。做此道菜除了桂花魚之外,當然也可以選用其他魚類,各有風味。



5
:此道菜若不使用雞油,還可以豬網油代替,將豬網油洗淨瀝乾水分後舖在魚身上同蒸,油脂會隨著熱力慢慢滲出,與花雕蒸魚汁溶合,效果同樣出色!



6
:吃完這道菜之後,把所有雜質用密篩隔去,將這個吃剩的魚汁加幾條青菜來煮一碗麵,還可以是另一道美味佳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