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新假期-不可思議的 "泰好味鹹魚西瓜皮鮮蝦沙律"



最近參與了電視台一個遊戲形式的烹飪節目,我負責的環節叫 “Amazing Cooking” 概念是將兩樣完全沒有關係的食材,融合煮成一道既可行,既美味,兼且賣相又要吸引的菜色。節目已經出街數星期,曾經亮相的菜色有:用港式蛋撻煮麻辣口水雞,用榴槤煮臭豆腐的確很Amazing!上星期日剛出街的鹹魚煮西瓜更引起不少朋友及觀眾興趣,紛紛問我是否真的好吃及索取食譜,我可以告訴大家,當然是非常好吃!



其實要創作一個全新食譜,一定要先了解食材的味道、特性、煮法及如何配襯,像今次這樣大膽的鹹魚配西瓜,我利用了用鹹魚的鹹味代替一般用鹽配西瓜的傳統配搭,還集中揀選了現在已很少人會食用的西瓜皮作為主要材料。其實西瓜皮對以前的廣東人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就像柚子皮一樣,同樣可以做出美味菜色。記憶中,在我的童年的時候,我吃過用西瓜皮醃製的酸甜泡菜,還吃過用西瓜皮炒豬肉,牛肉等,口感有點像青瓜,很爽脆。而西瓜皮的青色部分更有很好的食療作用,被譽為是西瓜翠衣曬乾之後煲水飲用,據說有消暑清熱的作用。

吃得開心!








材料

鹹魚:1小件

西瓜:約1/4個(要厚皮)

柚子肉:約1

基圍蝦:約8

薑片:約3

蔥段:1

鹽:1/3茶匙



配料

炸蝦米,炸乾蔥,炒香花生碎,烘椰絲:各少許

金不換葉:約2



沙律汁

青檸汁:3湯匙

魚露:2湯匙

砂糖:2湯匙

椰糖:2湯匙






做法

1:西瓜先起肉,西瓜皮切去外層綠色外皮,然後刨成幼絲,下1/3茶匙鹽撈勻,置放約30分,讓它出水。鹹魚撕成小塊,預熱焗爐約220度放入焗10分鐘至香脆,將一小件西瓜切粒,備用。



2:煲滾水,下薑,蔥,將蝦灼熟,撈起,馬上浸冰水至涼,去殻起肉,將沙律汁調勻,至糖份完全溶解,備用。



3:將西瓜皮絲用手揸乾水份,放入盛器內,下柚子肉,西瓜粒,下沙律汁撈勻,再下蝦肉撈勻,上碟,在沙律上灑上烘鹹魚,炸蝦米,炸乾蔥,炒花生碎及烘椰絲,擺上金不換葉裝飾,將餘下的其中一件西瓜切成方粒狀(約5粒),放上碟,將小許鹹魚揑碎,灑在西瓜粒上,同樣放上金不換葉裝飾即成。



貼士

1:鹹魚要選用鮫魚或馬友之類少骨魚類醃製而成的鹹魚,除了製作上容易處理之外,亦可避免進食時有魚骨的風險,同時亦要揀選厚皮的西瓜,因為亦較易於處理。



2:西瓜皮先用鹽撈勻略醃讓它出水,目的除可去除西瓜皮的草腥味之外,亦可令西瓜皮質地更柔軟。



下期預告:蛋撻麻辣口水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