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新假期-為大家推介兩本近期不容錯過的食譜佳作

近這十多年,香港出現了一個很奇特的現象,就是人人都嚷著要出食譜和飲食書籍,名人,明星,家庭主婦,網上Blogger,甚至 “o等等……無論你懂不懂得煮或對飲食有沒有研究,只要你有點名氣,你找人替你代寫也好,找顧問幫你手都好,甚至將自己在家最基本的食譜搬出來,然後再包裝一下,編個故事,說這菜是什麼由外婆祖傳下來,或是當年媽媽的經典愛心之作等等,便可以出一本書了。我經常逛書店,有時當我翻閱這些食譜的時候,有些真是令我有點啼笑皆非!這些食譜,其實很多我在外國的烹飪書甚至一些本地的舊烹飪書裡已經見過,有些甚至連菜名,相片造型照抄過去!連我自己食譜裡的菜色,我也經常在一些其他本地烹飪書中出現。




最近逛誠品,有兩本食譜為我帶來相當的驚喜!其中一本是世界著名傳奇餐廳elBulli,有份子料理之父之稱,來自西班牙的世界級頂尖級名廚:Ferran Adria所著的廚神的家常菜"!這位天才廚神多年前也來過我的小店,我對他印象非常深刻,皆因他的餐廳運作及他的工作方式實在令人羨慕! 他一年只有一半時間工作,另外一半時間就是周遊列國飲飲食食去找尋及發掘靈感……大家都嚮往吧!





我對這本食譜之所以喜愛及想推薦給大家,是因為這本書不但製作認真,裡面的內容更是相當實用,每一個食譜都經過精心挑選,他親自選出31個最受歡迎的套餐,還分別詳細標記了2人,6人,20人及75人不同人數的份量。不要以為大師出的書便一定高深莫測,就算你不是什麼烹飪高手,這本書內的1,600張精美詳細的圖片,每道菜色都配對圖文逐步解說,簡單易學!


<廚神的家常菜>內頁




而第二本向大家推薦的,就是我的廚師朋友Eddy Leung的作品,與Eddy認識,始於多年前到他工作的酒店餐廳,那時已經覺得他是一位相當具實力及專業的廚師。這本食譜絕對是他累積多年廚藝經驗的心力之作!當我詳細翻閱書內每個食譜的時候,我完全感受到Eddy對這本書的誠意及付託在書內,對食物的那份熱誠和堅持!



這是Eddy的第一本食譜,也是近年本地一本少有及極具水準的食譜作品,我為這本書而深受感動!在這個人人都嚷著要出食譜的年代,它代表了一本真正的食譜!一個廚師的心血結晶!一本同樣極具參考價值,真正專業廚師集多年經驗及手藝交織的成果,圖片攝製精美但不花巧,不浮誇……書內每一個食譜都非常實用和實在,絕非有些只是浪得虛名及抄襲之作!這本書的所有收益全數撥捐「點滴是生命」慈善基金,為山區小孩作建築水窖之用。支持你Eddy


<心之盛宴>內頁


下期預告:不一樣的巴黎之旅美食推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