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新假期-平靚正好煮意「梅子三吃」

TVB烹飪節目「食平D」由於有幾集我都有份擔任嘉賓,示範以平價食材,煮出美味菜式,節目出街之後有很多朋友都向我索取食譜,那當然無問題,烹飪與美食本來就是生活及分享。除了節目內的菜色之外,未來幾期,我都會為大家示範幾道用平價食材煮出的特色小菜。


私房鹹水梅

材料

熟梅子:1公斤

粗鹽:1公斤

白醋:1/2杯



容器:可密封玻璃瓶(容器一定要先用滾水燙過消毒,涼卻後才可使用)




做法

1:梅子沖洗乾淨,完全瀝乾水份,然後用牙籤挑去梅子的蒂, 並在梅子上刺二至三個小孔。



2:取一已消毒的容器,重複交替地放入一層粗鹽,再放一層梅子, 但最後一層必須要是粗鹽,倒入白醋,封密,貼上醃製日期, 放在陰涼,乾燥及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大約6個月, 待粗鹽完全溶解,梅子全部變成啡色及梅子全部變皺便可以使用了。



貼士:醃製時加入白醋,目的是引導鹽分加速溶化,不會影響味道。



溫泉蛋無花果雜菜沙律伴私房梅子醬


這道用鹹水梅混合黑醋及蜜糖做成的沙律醬汁,味道非常清新開胃,層次亦很豐富,鹹酸與帶有蜜香的甜味無論與蔬菜或水果都配合得非常和諧!再加上炒香黑芝麻茸的濃香,保證大家都一定會喜歡!吃得開心!




材料

小黃瓜:1條(洗淨,切片)

車喱茄:6-8粒(洗淨,切小件)

沙律菜:適量

無花果:1個(洗淨,切小件)

溫泉蛋:1

蘿蔔苗:小許



梅子沙律汁

自製梅子:兩粒(去核,壓爛)

意大利黑醋:2湯匙

蜜糖:1 1/2湯匙

炒香之黑芝麻:約3/4湯匙(壓碎成芝麻茸)

橄欖油:約3-4湯匙



做法

1
:先將梅子沙律汁撈勻,然後將小王瓜、車喱茄、沙律菜放入沙律盆中,倒入梅子沙律汁,撈勻,上碟,最後分別放上無花果、溫泉蛋及蘿蔔苗裝飾即成。吃時將溫泉蛋用叉叉開,讓蛋汁與沙律材料及沙律汁溶合,真是美味非常!



溫泉蛋做法

鍋中倒入凍水,放入一廚房用溫度計,開小火煮至水溫到攝氏65-70度,放入雞蛋,蓋上鍋蓋,關火讓雞蛋在維持攝氏65-70度的水溫中泡浸約20-30分鐘(視乎蛋之大小),取出立即放入冰水泡浸約5-10分鐘至蛋冷卻,便成為溫泉蛋了。



貼士

除了食譜上建議的材料之外,大家可以因應個人口味,改用一些自己喜愛的蔬菜或水果,各具風味。




梅子蒸蟹



材料

肉蟹:1隻(約1斤)

油:3湯匙

蔥花:適量



梅子醬

自製鹹水梅:約10粒

水:2湯匙

米酒:2湯匙

蕃茄醬:3湯匙

冰花梅醬:1湯匙

砂糖:1 1/2湯匙

生抽:1茶匙



做法

1:蟹劏好洗淨,斬件,放於蒸碟上。



2:鹹水梅去核後壓爛,與其他梅子醬材料攪勻。燒熱油,

下梅子醬料炒成熟梅子醬,然後均勻放於蟹上,水滾後大火蒸約8- 10分鐘(視乎蟹之大小),取出灑上適量蔥花即成。


下期預告:繼續平靚正好煮意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