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新假期-平靚正好煮意「泰好味豆腐盒」

通貨膨脹是現在市民大眾普遍面對的問題,只要你行出街,什麼都要花錢,買什麼價格都很貴。尤其是一日要煮理三餐的家庭主婦,她們真的要非常精打細算,才能將家用用得其所。有時在街市遇到一些主婦朋友們,她們都會問我如何可以將一些平價食材,煮出美味而又簡易的菜色。其實只要花點心思,就算便宜的材料也可以料理出具特色又好吃的菜餚。像今期示範的這道帶有泰國風味的豆腐盒,用的都是平價材料,但煮出來賣相又出色,味道又惹味,而且做法簡單!保證一家大小都一定喜歡!吃得開心!


泰好味豆腐盒


材料

硬豆腐:3

免治豬肉:約5

青豆角:約6條(洗淨,切粒)

秋葵:約5條(洗淨切片)

金不換:2棵(洗淨,只要嫩枝及葉,略切)

指天椒:1


調味料

魚露:1½湯匙

青檸汁:1個份量

砂糖:約1茶匙



做法:

1
:豆腐抹乾水份,大火燒熱油,下豆腐炸約十數秒後將火收細,以小火將豆腐炸至外皮金黃香脆,撈起,放在吸油紙上吸乾油份,待涼後用刀將豆腐頂新部外層切去,再用小刀在豆腐內壁"界"出四方形,然後用小匙羹將豆腐挖出成豆腐盒。(挖出的豆腐碎可以留起,加點醬油,陳醋,麻油,蔥花拌成涼拌豆腐)。



2
:免治豬肉先加入魚露撈勻略醃,鑊中燒熱油,先下豬肉炒至約八成熟,下豆角及指天椒炒勻,再下青檸汁及砂糖調味,下秋葵炒勻,最後下金不換炒至軟身及散出香氣,撈起,趁熱用小匙羹裝入豆腐盒中即成。


<完成圖:泰好味豆腐盒>

貼士:炸豆腐前一定要吸乾水份,否則炸時會造成熱油四淺,易生危險。另外炸豆腐一開始時要用大火,可馬上鎖住水份,令豆腐定型不易吸油。


涼拌皮蛋蝦仁豆腐


材料

從硬豆腐挖出的豆腐:適量

皮蛋:1隻(去殼,切小件)

小王瓜:1條(切片)

灼熟的基圍蝦:數隻(去殻,開邊)

炸脆之蝦米:適量

炸脆的乾蔥:適量



涼拌汁

老抽:2湯匙

鎮江醋:湯匙

冷開水:1湯匙

麻油,麻醬及辣油:各適量



工具

圓形模型:1



做法

將豆腐略為壓碎,將模型放在盛器上,將豆腐碎放入模型,並輕輕壓穩定豆腐定型,取走模型,並在豆腐上分層次放上青瓜片,皮蛋,蝦仁,炸蝦米及炸乾蔥,最後淋上涼拌汁即成。




豆腐紅豆布丁


材料

魚膠片:30g

盒裝嫩豆腐:800g

冷開水:400ml

鮮奶:400ml

砂糖:200g

蜜餞紅豆:適量



做法

1
:先將魚膠片用冰水浸軟(約10分鐘)。

2
:豆腐與冷開水放入攪拌機打至幼滑成豆腐漿。

3
:鮮奶與砂糖放入鍋中以小火攪拌,加入豆腐漿及魚膠片(要瀝乾水份),一直攪拌及煮至砂糖及魚膠片完全溶解,用篩過濾雜質,倒入容器,涼卻後放入雪櫃冷凍凝固(約6小時),吃時加入蜜餞紅豆伴吃即成。




<完成圖:豆腐紅豆布丁>



下期預告:溫泉蛋無花果雜菜沙律伴私房梅子沙律汁








3 則留言:

  1. i like 豆腐紅豆布丁

    回覆刪除
  2. 試咗啦,全家都鐘意食,明天試個梅子沙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