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保證零失敗"簡易自家製作私房五香咸蛋

看電視新聞,經常看到一些駭人聽聞的食物產品其實是用一些簡直匪夷所思的方
法"製造"出來,像近期大陸有十份一的食肆,都是用一些從坑渠收集回來的坑渠油,再 提練還原賣給食店,簡直缺德兼恐佈...雖然眼不見為乾淨!但這些佈道,總會讓人對 大陸某些食品產生陰影,尤其是一些醃製類食物...

因此,我很鼓勵大家自己製作食物,一來這是生活上的一種樂趣,二來乾淨衛生,吃得安心!

今期教大家醃咸蛋,講明"零失敗",這的確非常簡單易做,保證成功!!!

傳統方法醃製咸蛋:一般是將禾稈草燒成灰,再混合鹽及水開成漿包裹著鴨蛋醃製約 一個月而成!



材料:

鴨蛋,雞蛋各                                 10隻
水.                                                  2 L
粗鹽.                                              500g
花椒,八角,草果,丁香,桂皮各.      10g



做法:
1:鴨蛋,雞蛋洗淨抹乾水份.

2:水,鹽及香料一起煮滾,使香料出味,攪拌均勻使粗鹽完全溶解,待涼備用.


3:水份完全冷卻後將鴨蛋及雞蛋放入,用保鮮紙封好,靜止擺放醃約一個月後即成私房五香咸蛋了!


貼士:
1:由於水份含鹽的濃度較高,因此浮力很強,蛋放入之後上面的蛋會全部浮起,令浮出 水面部份的蛋未能完全吸收味道,這樣的話,你可把鹽水注至容器剛滿,然後蓋上砧 板,再壓上重物,這樣所有蛋便可完全浸在鹽水中,令味道均勻吸收了.若不能這樣做 的話,你便要每隔一星期將蛋輕輕攪拌一下,讓它亦可以均勻吸收味道.

2:加入香料是一個新嘗試,這樣醃製出來的咸蛋便有一種與別不同的私房香味了.

3:用這種方法醃製出來的咸蛋無論外觀及味道都跟傳統咸蛋沒什麼分別,蛋黃同樣 有"起沙"的效果,今次我還用了很少人用來做咸蛋的雞蛋來醃製咸蛋,效果也相當不 錯,除了蛋黃一樣"起沙"之外,蛋黃也有一層香氣四溢的蛋黃油,相當吸引,只是雞蛋的蛋黃沒有鴨蛋的蛋黃大.

4:咸蛋醃夠一個月便可以撈起食用或放入雪櫃存放,不要繼續泡在鹽水裡,否則越泡越咸生咸蛋黃圖: 嘩!晶瑩剔透的咸蛋黃呀!!!


咸蛋完成圖:
成功啦!就係咁簡單...只是須要一點耐性的等待而已!




5 則留言:

  1. 上次醃ge原味咸蛋剛好食晒...... 等我又跟你做吓實驗先

    回覆刪除
  2. 好好好!做完分享下丫

    回覆刪除
  3.         真係好多謝你同大家分享呢個食譜,一來比較乾淨衛生,二來又簡單易做。但最重要係零失敗嘛!         不過我想請教你,可否用一個有蓋樽代替用保鮮紙封蓋容器呢?覺得咁樣會安全 啲,無咁容易整瀉醃料。同埋係咪就咁放係陰涼地方就可以呢?
    [版主回覆05/31/2010 18:01:00]有蓋樽代替用保鮮紙封蓋 -> 當然可以啦~
    陰涼地方-> yes!!!

    回覆刪除
  4.         唔該哂你呀 Jacky,呢個好大機會會整,因為好易做,而且處理時又唔駛攪到對手黑哂,正!

    回覆刪除
  5. 你好呀…請問
    四星期後如果唔係即食,如果儲存呢?
    d 水可唔可以浸第二次呢?
    起唔起沙係咪隻蛋本身質素有關呢?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