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私房黑糖梅子漿

 



又係梅子o既時間~


私房黑糖梅子漿


 


梅子經黑糖醃製後,黑糖吸收了梅子的精華變成香氣馥郁的濃縮液,加入果汁或梳打水,便是一杯解渴怡神的夏日飲品。梅子糖漿亦可淋在各式的雪糕或甜品上,亦可用它做成各種甜品、果凍或蛋糕。而那顆金黃色的梅子,經雪凍後,就已是妙不可言的甜品!


 


材料:


 


半熟梅子        2公斤


黑砂糖            2公斤


米醋                半杯


粗鹽                3茶匙


 


做法:


 




  1. 梅子沖洗乾淨,瀝乾水分,然後用竹籤挑去梅子的蒂,再在梅子上刺一至兩個小洞,使梅液易於滲出。


  2. 取一大盆,重複交替地先放一層黑砂糖,再放一層梅子。


  3. 直至裝滿大盆,但最後一層必須是黑砂糖。


  4.  


  5. 加入粗鹽。




  6. 用手輕輕將梅子及黑砂糖壓實,使梅液滲出時更易接觸到砂糖,加速溶化。




  7. 淋上米醋。




  8.  


  9. 用保鮮紙將大盆封密,並寫上醃製日期。




  10. 約一星期後,梅子慢慢滲出汁液,變成淡黃色,黑砂糖亦隨著慢慢溶解,此時,要將梅子與黑砂糖攪動撈勻。




  11.  


  12. 約兩星期後,黑砂糖因混合梅子汁液而繼續溶化,成為黑糖漿泡浸著梅子,梅子亦開始變軟及成金黃色。




  13. 此時可將梅子及黑糖漿入一可密封、寬口及透明的玻璃容器,然後封密,寫上日期,放入雪櫃,讓梅子再繼續熟成。




  14. 約兩個月後,梅液已將黑砂糖完全溶化,成為黑糖梅子漿。如梅酒一樣,它散發出誘人的青梅香氣,但製作過程就不需要像梅酒那樣,經過漫長的等待時間。



 


貼士:


 



  1. 加入白醋的目的是引導糖分,加速溶化及增強保存性。

  2. 除了用黑砂糖之外,亦可以使用普通的白砂糖。黑砂糖以日本沖繩或台灣產的為佳,味道較濃厚香甜,而白砂糖的醃製效果則較清香。另外,選用優質的蜂蜜亦可做出美味的蜂蜜梅子漿,蜂蜜的比例是一份梅子對一份蜂蜜,但就不需要加入米醋及粗鹽了。

2 則留言:

  1. Hello, Jacky~
    請問黑糖梅子漿可以有幾種飲/食法呢?
    我之前浸左D梅酒, 但唔記得去蒂.......
    請問有咩補救方法.........?
    可唔可以打開蓋, 拎D梅出黎去蒂再放返入去?
    Thank you!~
    期待今年書展見到你~
    [版主回覆05/14/2010 18:38:00]之唔係可以做 "甜品、果凍或蛋糕"囉,詳細recipe係新書會有~~ 要賣下關子先!  多謝支持呀!

    回覆刪除
  2.         咁用 嚟裝梅子果個玻璃樽駛唔駛消毒呢?
    [版主回覆05/31/2010 18:04:00]要呀! 我用的樽都有用滾水洗洗烚烚再吹乾水份先用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