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保存食物有辦法

新假期-保存食物有辦法




在很多不同的場合裡面,朋友們見到我通常問得我最多的問題是:最近有什麼餐廳好吃呀?我最近剛從那裡那裡回來,買了什麼什麼,怎樣煮才最好吃呢?我近來在某某餐廳吃了一樣什麼什麼,真是好吃極了...你知道在那裡可以買到嗎?大部份都是有關飲食及烹飪上的問題。最近因為舉辦了幾次烹飪活動,其中部份是教大家烹調一些儲存性較長的食物,如XO醬,果醬等,我發現當中有幾個問題很值得跟大家分享一吓,就是食物做好之後要怎樣處理才可以保存得長久一些而又衛生安全呢?

烹飪文化越來越普及,很多人都喜歡在家DIY,既是生活樂趣又可以吃得更安心,一般最常在家裡製作的果醬或是中式醬料,如果保存得不妥當,就會很易滋生細菌,影響健康。如食物若是在一星期左右吃完的話,裝入洗淨乾燥並有蓋子的容器蓋好,放入雪櫃即可。但若是大量製造,想送給朋友,保存期需要2-3個月或更長的話,你便一定要經過高溫消毒,殺菌或做抽真空處理了。其實做法也很簡單,在家裡亦很容易做到!以下的兩種方法是我經常使用而效果亦相當安全理想!

先將容器消毒:
容器清洗乾淨後煲滾一鍋水,將容器連蓋放入鍋內(水要能蓋過容器),用沸水烚約5-8分鐘,小心用鉗子夾起,瀝乾水份,然後放在乾淨的毛巾上,讓它自然涼卻及吹乾水份。

方法1:真空處理法
將煮好的醬料趁熱倒入已消毒的容器,裝滿至距離容器頂部約2公分的容量,預留些許空氣可以流通的程度輕輕蓋上蓋子,取一平底鍋注入清水,放入容器,水要去到容器約三分之二的位置,將水煲滾後以慢火將容器烚30分鐘,用鉗子將容器夾起,瀝乾水分,讓它自然冷卻後便可無需放入雪櫃,在常溫狀態下一般的醬料都至少可以保存6個月至1年的時間(要視乎醬料成份及濃度)
這種真空處理的原理是,在烚煮容器的過程中,除了可讓高溫將食物消毒之外,還令容器內的空氣膨脹,當容器冷卻之後,容器內的空氣便會收縮,更會將瓶蓋吸緊至凹陷的效果,形成與外間空氣絕緣,容器內真空的狀態,這樣食物便可以得到長時間的保存了。

方法2:將容器倒轉保存方法
將煮好的醬料趁熱倒入已消毒的容器,裝滿至距離容器頂部約2公分的容量,預留些許空氣可以流通的程度輕輕蓋上蓋子,然後馬上將容器倒轉置放,直至容器自然冷卻。這個方法比較簡單,原理及效果與方法1相同,但必須將醬料煮好後第一時間,溫度仍在攝氏80度或以上時放入容器,因為食物在攝氏4度至65度之間時稱之為危險區域,食物在這溫度之間容易滋生細菌及容易變壞。



貼士
1
:食物開蓋後便會與外間空氣接觸,容易滋生細菌,因此開蓋後的食物便應放入雪櫃保存及盡快吃完。

2
:當容器裝滿食物蓋上瓶蓋後,千萬不要貪快將它放入冷水中或淋凍水以令它加速冷卻,因為這樣很易令容器爆裂,造成危險。

3
:完成真空處理後的容器應貼上標籤,注明製造日期,以便日後易於識別保存期限。

4
:瓶蓋不要擰得太緊,應留小許空間,以免熱脹冷縮後瓶蓋會吸得太緊難以擰開。

5
:市面上都可以買到一些專門可以做真空處理的玻璃瓶子,瓶蓋已預留可以凹陷的設計及識別,相當好用,效果亦非常理想,而且可以循環再用,非常環保!

還有更多詳細相關圖片,請登入Jacky Yu的生活煮意

下期預告:漫。生活 (感受生活餐具推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