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新假期-美食的創意

新假期-美食的創意



我以前的廣告公司有位設計師叫Samuel,在他小時候因為家裡兄弟姊妹多,家境也不富裕,零食自然也不多,Samuel很喜歡吃夾心餅,他覺得夾心餅是這個世界上最好吃及最喜歡吃的食物,可是在那個年代,夾心餅對Samuel家來說是一樣不是經常可以吃到的美食,為了可以經常吃到夾心餅,富有創作力的Samuel於是想出了一個可以自製夾心餅的方法,大家亦不妨可以參考一下,方法很簡單:只要用三塊很平價的克力架餅乾,將其中一塊先放入嘴裡咬爛,然後吐出,接著用其餘兩塊克力架夾著吐出的"餅乾醬",便成為了Samuel自己發明及自製的夾心餅了,他還說經常會請家姐吃!可憐的家姐!Samuel注定了是吃設計這行飯的!因為從小他就有著無限的構思和特別的創意...現在的Samuel已經有了自己的廣告公司,成家立室,還有一位非常漂亮可愛的女兒,並且隨時都可以吃到來自不同地方品牌及口味的夾心餅.




在物質缺乏的成長年代,為了吃,我們都曾經花過很多"心思",利用極有限的物資去"創作"過很多不同的美食,我相信很多人都試過用腐乳加砂糖塗麵包,用花生醬開水再加糖來煮花生糊,用浸著罐頭豆豉鯪魚的油來煎午餐肉等等,我還試過用水泡餅加雲吞皮煲糖水,用飯焦加些菜甫,臘腸之類自製飯團,任何吃剩的餸菜加些葱花,加隻雞蛋便可以用來炒飯...當然,以上這些小朋友的所謂創意美食在現在看來是那麼的膚淺與幼稚,但我相信有過艱辛日子的經歷,創作才會有感情,才會容易引起别人的共鸣!



美食創作也一樣,以職業廚師的角度去看,要求便要高出很多了,因為食客會對你有期望,有要求,無論在食物選材,配搭,菜色創意以及烹飪技巧都必須要達至專業水準.很多時候,我都經常跟我的廚師同事說,要煮出出色的菜餚,你必須要先多嚐試别人的菜,盡量吸收不同風格不同地方的菜色,這樣,創作才會有靈感及啟發,不要因為想有人感覺到你有創意而創作,我曾經出席過一個比賽,其中一個參賽廚師煮了一道港式乾炒牛河配意大利飯,結果令所有評審都諦笑皆非!



蘿蔔糕蒸花蟹


蘋果醋醃車喱茄


玫瑰水蜜桃果醬


香酥九製陳皮骨



我自己亦非常喜歡創作美食,我非常享受成功創作的成果,亦很享受朋友及食客對成功創作的讚賞,就像歌手演唱完畢得到的掌聲的感覺一樣!很有滿足感!



下期預告:就是不一樣的茶餐廳 ”港土茶記”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