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新假期-我看最低工資制



擾攘多時的最低工資制已經實施了一年多,它在飲食界不但引起了前所未有的迴響,還帶來了很多始料不及的連鎖反應!因為就以飲食行清潔洗碗工人為例,原本一般的清潔洗碗工人的每月平均薪金約七千至八千元左右,但在最低工資實施後,以最低時薪$28元計算,一天工作10小時,日薪是$280,一個月30日計,一個月最低工資便是$8,400,連勞工保險,強積金加些津貼,小費等福利,便起碼要$9,000請一位,哈哈...餐廳的員工這下子可熱鬧起來了,原本月薪$9,000至萬多元的廳面基層員工便會覺得,清潔洗碗都九仟多元,我們做前線的薪金應該要比清潔洗碗高...若將前線基層員工的薪金加至萬多元,那麼主管、經理級的人工是否也要按比例調整呢?!



以我個人的立場是不反對設立最低工資這個制度,因為它的出發點是出於善意,希望可以確保一些出來社會工作以及基層員工有一個最低收入的保障!其實很多打工仔的心態都希望能找到一份既安定,工作又輕鬆,壓力不大又人工不錯的工作。但問題在於,這是香港是一個自由競爭的社會,你能在工作上賺取多少回報,其實是要看你的工作能力及實力有多高。而有些人的工作能力及工作態度根本未能符合這個條件,只要你請一個基本員工,你便起碼要付予這個最低工資,這麼在投資者及老闆的角度來看實在有些不工平。



而大家更發覺,在這個最低工資制落實之後,間接亦影響年輕一代一些就業者的工作態度及價值觀。無他,只要你一踏足社會工作,你無須有什麼突出的工作表現,亦不須如何努力,就能取得一個以前大學生初出來工作的薪金指標,於是他們便會覺得,反正我去到那裡都可以取得這份人工,於是"做又$36,唔做也有$36"!而連鎖反應是,造就了工作態度欠佳,員工的流動性越來越大,越難越請人,甚至很多餐廳基於以上各種原因而要走到結業這一步.



而這個最低工資制最近更建議調整至最低$33,業界已響起了很多不同聲音,作為業界的一份子,我認為最低工資制是應該的,但設立最低是多少,如何制定,如何實施,亦要顧及投資者的角度及立場,有競爭才有進步,能得到多少工作回報其實是體現你自己的能力及價值。



向大家推薦一家在蘭桂坊近期很熱的餐廳,開業只有數個月,但口碑非常之好,餐廳走美式扒房路線,食物水準很高,更邀得米芝蓮大廚Harlan Goldstein助陣,餐廳環境更很有紐約小區風情,很值得一試!



 




溫泉蛋牛肉他他




自家製煙肉






新鮮蟹肉泡製嘅蟹餅








美味洋蔥湯






澳洲和牛




STRIP HOUSE BY
HARLAN GOLDSTEIN


5/F
Grand Progress Building,

No.15-16 LAN Kwai Fong,

Central,
Hong Kong.

Tel:2521-8638




下期預告:香鮮味美-青木瓜清酒刁草海鮮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