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新假期-香鮮味美"青木瓜清酒刁草海鮮鍋"



泡製湯鍋菜色,很多人以為只要材料新鮮便一定不會失手,一定好味的了! 當然,有好的材料確實是菜色的靈魂,但若在湯底上花點心思,配搭得好的話,這道湯鍋便更錦上添花,更令人垂涎欲滴了。例如加入蝦殼及蒜頭熬湯,會令湯底增添鮮甜惹味的感覺,加入清酒亦可令此道菜色倍添一份醉人的酒香,而刁草更加可令海鮮的鮮味更加昇華。此道菜色既可是湯,亦可是一道鮮美的主菜,宴客或家常享用都是一道簡易又令人有驚喜的菜色!吃得開心!



 




湯料:



豬湯骨或西施骨:2



瑤柱:約十數粒



蒜頭:8



蝦頭,蝦殼:8



 



日本清酒:1/41/2(視乎愛酒濃度的程度)



 



材料:



花蟹:1(1)



象拔蚌仔:2



花蛤:15-20



海中蝦:8



半熟木瓜:1/2(400g)



新鮮刁草: 5g



 



調味料:



:少許



 



做法



1:豬湯骨飛水,瑤柱洗淨用水浸軟,蒜頭洗淨用刀拍鬆。海中蝦剝出蝦頭蝦殼,先與蒜頭炒香,除清酒外所有湯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慢火煲約4小時,用篩隔去湯渣及隔去油份,成為湯底.備用.



 



2:花蟹洗淨劏好斬件,象拔蚌仔洗淨切片,花蛤浸水吐沙後洗淨,海中蝦挑腸,木瓜刨皮去籽,切件,刁草洗淨略為切碎.備用.



 



3:先將適量湯底放入預定的砂鍋內煮滾,再放入木瓜煮至變軟,下花蟹略煮,然後將象拔蚌仔、花蛤下鍋,煮至差不多熟時最後才下中蝦,下清酒,當湯要滾起時便可熄火,下鹽調味,最後灑上刁草碎即可連鍋上枱享用了.



 



貼士



1:可以因應個人口味選用其他自己喜歡的海鮮如帶子、石斑、聖子等均可,各有風味。但下海鮮時,就要因應各種海鮮要煮熟所需時間長短不同而要分先後次序,否則快熟的海鮮若煮得太耐便會變老,影響了海鮮的鮮嫩口感.



 



2:清酒一定要在海鮮差不多要煮熟時才下,太早下的話,酒精便會揮發,煮出來的海鮮鍋便會失去清酒的那份香、醉風味了.



 



3:刁草的獨特香氣很適合配以海鮮,亦是這道海鮮鍋菜色畫龍點晴的最佳點綴。



 



下期預告:三文魚的新口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