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新假期-餐飲業員工伙食文化 “福食”



福食,是香港飲食界的專用名詞,意思是員工的福利膳食。在未接觸飲食業之前,我對福食一詞全無印象,只是知道飲食行業一定是包伙食,但在這行的時間久了才發現,原來福食也代表了業界的一種飲食文化,而且每間食肆的膳食都各有不同,各有特色!



香港是一個美食的天堂,在香港的各類型餐廳真是多不勝數,我也認識很多廚師界的朋友,亦曾在不同類型餐廳的福食時間與他們一起用餐,不同類型的餐廳福食真的有非常不一樣的差別,一些規模較小的餐廳基本上都沒有什麼特別福食,例如賣粥粉麵的,員工們就可能以店裡賣的主要食物作為膳食,如員工因為吃得太多厭了,他們可以到外面買其他的食物而不會特別去張羅去煮什麼福食。



而傳統的中式食肆對福食一般都較重視,因為員工人數較多,食材又豐富,又有廚師,但一般煮福食的都不會是大師傅,都是由二,三廚或助手出馬,又或當是一些初級廚師的實習機會,因為如果當初級廚師連煮福食都煮不好的話,那就不要妄想當大廚了。而要數福食最好的一定是非大的酒店莫屬了,因為酒店員工多,設備及資源都較一般食肆齊全及優厚。何況一間酒店裡面一般都有齊中、西菜或其他餐廳,酒店福食大多以自助餐形式供應,中西食物種類更多選擇,甜品、生果、咖啡及茶有齊,酒店並且還有專門供應給員工用膳的食堂,員工們都可舒適地坐在那裡用餐,這是很多同行所羨慕的。




但並非所有餐廳都一定有好伙食,有些食店因為要節省成本,他們都只會用一些我們俗稱下欄的材料煮福食,即是一些餐廳賣剩或一些給了客人後餘下較差部位的材料,例如這餐廳這個月的菜單有菜膽煮什麼什麼的話,這個月的員工福食裡面就可能要食足一個月用菜膽所摘下來的菜葉了。我也見個有些餐廳每餐只會做兩道菜,但份量會做一大盆,吃完便算。但過時過節,大部份的老闆都會額外加餸,令伙記們可以吃得豐富一些,畢竟,飲食行業真是較一般行業辛苦,時間又長,別人出街食飯過節的同時,也是我們最忙碌的時候。





而我們私房菜的福食時間,我都盡量讓廚師發揮,這也是讓他們嘗試新菜的最好機會。幸好我們的廚師除了愛烹飪之外,大部份都很喜歡吃,因此,他們對福食都很有要求。所以,很多來過我們餐廳一起吃過我們福食的朋友,都很讚我們的福食,起碼,我每餐都吃得很開心!


無論如何,福食也代表了本地飲食業的一種文化,亦是同事們百忙中相聚一刻,互相溝通的時光,祝大家豐衣足食!食得開心!




四川師傅與水煮牛肉

一道非常經典及代表性的四川菜,用上湯將醃製好的牛肉灼熟,然後趁熱淋上加入花椒,乾辣椒及混合多種香料的滾油,裡面還有芽菜,香芹等配料,麻,辣,香,嫩,非常好吃!



刁草清酒海鮮鍋

用猪骨,雞煮成湯底,再加入日本清酒將蟹,蝦,花蛤等海鮮煮熟,最後加入與海鮮絕配的刁草,這是一道湯鍋菜色,濃郁鮮美,酒香撲鼻,絕對是冬天一道暖入心窩的美味福食!


下期預告:舌尖上的人生百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