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新假期-家常好滋味 “蝦子魚肚海味燜嫩雞”





這是一道相當簡易又效果出眾的家常小菜。將鮮雞配以廣東人喜愛的海味同煮,令雞肉吸收海味鮮香的惹味精華,非常之好餸飯,實在是回家吃飯的一道好菜,吃得開心!



 

“蝦子魚肚海味燜嫩雞”




材料



鮮雞:1隻(約2斤半)



魚肚:1



現成蝦子:適量



蠔豉:6-8



蝦米:約20g



瑤柱:約8



乾蔥頭:約5



薑片:約4



雞湯:約2杯半



蔥花:小許



 



調味料



蠔油:約2湯匙



老抽:小許



米酒:約1湯匙



鹽及砂糖:各適量



 



生粉水:適量(埋獻用)



 



做法



1:雞洗淨,斬件,瀝乾水分。魚肚先浸水約3小時至軟身,洗淨,揸乾水分,再剪成約一口大小。蠔豉,蝦米及瑤柱分別用水浸軟,洗淨。乾蔥頭略為切開,用刀拍鬆,備用。



 



2:鑊中燒熱油,先下乾蔥及薑片爆香,至兩者散出香氣及微微焦黃,下雞件炒勻,下雞湯,蠔豉,蝦米,瑤柱及調味料炒勻後,改以小火燜煮約10分鐘至雞肉熟透及湯汁開始收乾及濃稠,這時你可以先撈起浮起的雞油,然後下魚肚炒勻令其吸收湯汁,最後用生粉水埋一個薄獻後便可以上碟,灑上蝦子及蔥花後便可以趁熱享用了。



 



貼士



1:當雞件下鑊與其他配料炒勻後便可以由大火改為小火燜煮,這樣煮出來的雞肉才會口感嫩滑不會老。



 



2:在燜煮過程中,要不時將雞件炒勻翻動,以使其可均勻入味及避免黏鑊。魚肚本身已經油炸熟,所以不要太早落鑊燜煮,否則煮得太耐的魚肚會變得口感軟爛不好吃。



 



3:若買散裝的蝦子,可以先用蒜片及陳皮絲,用白鑊以小火慢慢炒香後才使用,這樣的蝦子便會更香及可保存時間更長了。



 



4:此菜亦可按個人喜愛,加些香芹,胡蘿蔔,冬菇等其他可吸味的蔬菜同煮,更添風味。



 



下期預告:有趣的餐飲業員工伙食文化福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