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新假期-娘惹香辣黃薑煎魚

娘惹菜是新加坡飲食文化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菜色之一,
要說娘惹菜,則要將時空倒流四百多年前的明朝時代說起, 當時中國明成祖的漢利寶公主嫁給馬六甲蘇丹王。 後來隨公主一起前往馬拉的隨從,侍婢都在馬拉定居下來, 很多更與馬拉的當地人通婚,一起生活,而他們所生的下一代, 男的叫"巴巴",而女的則叫"娘惹", 而他們亦秉承了中國人所謂男主外,女主内的傳統, 於是中國與馬拉飲食文化結合之後而演變出來的菜系, 便稱之為娘惹菜。



而今次在新加坡教我煮娘惹菜的這位朋友,她在馬六甲出生, 對上四代都是娘惹人,熱愛烹飪的她,平時最喜歡下廚招待親朋, 今次得她的真傳,真是非常開心及興奮! 這當然也要跟大家一起分享!吃得開心!



材料

鯖魚:約6條

黃薑粉:約2湯匙

鹽:適量



娘惹辣椒醬材料

中型辣椒:15隻

乾蔥:12粒

蒜頭:3粒

青檸汁:1個份量

鹽及砂糖:各適量



做法

1:鯖魚處理好及洗淨,並分別在兩邊魚背上"界"上一刀, 用黃薑粉及鹽均勻塗抹在魚身,用保鮮紙封好,放入雪櫃,醃約4- 5小時。




2:辣椒醬材料洗淨,瀝乾水份,辣椒去籽,與其餘材料切碎,
放入攪拌機打爛,備一鍋,下3-4湯匙的油燒熱,將材料爆香, 並加入鹽及砂糖調味,試味滿意後盛起待涼備用。




3:鑊中燒熱油,用中火,以半煎炸方式將魚兩面煎炸至金黃香脆, 盛起,用廚紙吸乾油份,上碟。





最後魚身上塗上辣椒醬即可享用。吃時亦可因應個人喜愛,灑上新鮮青檸汁伴吃,更添風味。



<完成圖>



貼士

1:醃魚時在魚背上再""界"兩刀,目的是除了可更易入味之外, 亦可令炸好後魚的香脆位更多。




2:如不用鯖魚,改用鮫魚橫切成塊狀來做這道菜, 效果也相當不錯。



下期預告:開胃惹味的娘惹菠蘿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