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新假期-泰好味大牌檔滷豬肉蛋豆腐

相信大家都去過泰國旅行吧,在很多夜市的大牌檔小攤子、商場的Food Court裡面,大家都一定會見過或吃過這道泰式滷肉。我相信這是最經典的泰式碟頭飯之一,它有點中國菜的風味,但又帶點香辣的泰菜味道,很濃郁惹味,絕對是飯、麵、粥品的最佳配搭。

我最愛反而是配料中的滷蛋及豆腐,盡吸豬肉及滷汁的精華,啖啖美味。其實這道菜不難做,而且包保一定成功,這個星期大家不妨在家試試,吃得開心!


材料
五花腩:2
蒜頭:約8-10(拍鬆)
炸豆腐:5
烚熟雞蛋:8

滷水料
八角:4
桂皮:1小段
白胡椒:1湯匙
莞茜頭:8(拍鬆)
指天辣或辣椒乾:3-5
(視乎個人愛辣的程度)
黑豉油:6湯匙
魚露:6湯匙
椰糖:60
水:8


做法
1:五花肉洗淨,切成約寸半大小的方形,吸乾水份,備用。

2:鍋中燒熱油約3湯匙,先用小火將蒜頭炒至金黃色,再下豬肉,加大火,將豬肉炒至變成白色及微微焦香。備用。

3:將滷水料的香料放入小湯袋中,綁好,與其他滷水料的材料、炸豆腐及烚雞蛋加入鍋內,大火煲滾後改小火煮約一小時(不用加蓋),至五花肉軟稔鬆化。

 

4:如馬上食用的話,將火加大,將滷汁略為煮「傑」後便可熄火,上碟享用了。另一吃法是,當豬肉煮好熄火,整鍋涼卻後擺放一夜,隔天翻熱食用風味更佳。

    <泰好味大牌檔滷豬肉蛋豆腐>

貼士
1:黑豉油是東南亞常用的醬料,深黑色,帶有一種焦香的甜味,較一般豉油「傑」身及豉油味較濃,通常用作佐料醬汁用途,如吃海南雞飯,沾湯渣等,亦可用作炒、煮、燜、滷及涼拌醬汁的調味。在一般賣椰汁香料店舖、泰國食品舖或一些大型超市都可以賣到。

2:煮這道菜全程都不用加蓋,目的是要令滷汁越煮越濃稠,令煮出來的滷肉及滷汁味道更豐厚。

3:八角及肉桂等香料先用小火燒至散出香味後使用,味道會更香。


下期預告:泰好味新煮張之「木瓜海鮮冬陰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