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新假期-煉奶原粒士多啤梨果醬

很多人都試過食士多啤梨時配以煉奶。今次這款果醬的靈感就是源於這個微妙的味覺組合,一瓶果醬內有齊兩種元素,滋味獨特,香甜軟滑,更可配搭不同的食物,口味創新,吃得開心!


















士多啤梨果醬材料
細粒士多啤梨:1kg(以切去蒂及葉淨肉計)
青檸:2(榨汁)
砂糖:200g
鹽:1/3茶匙

煉奶材料
北海道3.6牛奶:500ml
砂糖:250g

做法

1:士多啤梨洗淨,切去蒂及葉,與青檸汁、砂糖及鹽撈勻,封上保鮮紙,讓它置放約5小時讓它出水。






2:鮮奶倒入易潔鍋中,以大火煮滾後改以中小火,邊煮邊攪拌約15分鐘,至鮮奶煮至濃稠“傑”身,泡沫開始發亮後便成煉奶。熄火,倒入預先準備好的玻璃瓶中,待涼卻後放入雪櫃冷凍,令煉奶質地更為“傑”身,備用。



3:約5小時後,將士多啤梨連同排出的水分倒入易潔鍋中,以大火煮滾後改以中小火,邊煮邊攪拌,煮至水分漸漸揮發變成“傑”身、士多啤梨變軟及泡沫開始發亮,即成士多啤梨果醬,其間要將浮起的浮渣用一小密篩撈起,即可熄火,倒入容器,待它涼卻後放入雪櫃讓它冷卻。





4:從雪櫃取出煉奶,將士多啤梨果醬倒入瓶中即成。



煉奶原粒士多啤梨果醬配雪糕
























貼士
1:最好先將煉奶雪凍,這樣煉奶會“傑”些,這樣才夠「力」浮起士多啤梨果醬,令它可以呈現紅白兩層的效果。

2:煮果醬時會不停有浮渣浮起,這些浮渣會連同一些雜質浮起,必須要將它撈起,這樣煮出來的果醬才會晶瑩透徹。

3:吃時可將煉奶與士多啤梨略為撈勻融合,配以麵包、原味乳酪及雪糕都是絕配。

4:做煉奶宜選用濃度較高的鮮奶,北海道3.6牛奶是不錯的選擇。同時,做原粒士多啤梨果醬亦宜選用體積較小的士多啤梨,這樣做出來的果醬除了賣相較佳之外,在食用時亦較易處理。

5:煉奶與果醬的比例,煉奶最好不要超過容器的1/3,否則便會搶去士多啤梨的獨特風味。我認為1kg士多啤梨對500ml鮮奶做出的比例是剛好。

下期預告:欖油漬生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