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新假期-清酒刁草蟹煲


香港人鍾情海鮮,廚師炮製海鮮亦特別有一手,例如本港獨有的避風塘式做法,惹味之餘又能凸顯其鮮味。不過想在家煮得簡單一些,可以試試今期的清酒刁草蟹煲,只需花少少時間熬個湯底,再配以蟹、刁草、日本清酒,簡單、清甜、香醉!

吃得開心!

湯料:
豬湯骨或西施骨  :2
瑤柱                     :約十數粒
蒜頭                      :一整個(連衣)
蝦頭、蝦殼          :10數隻
蝦乾                     :適量
日本清酒             :1/41/2(視乎愛酒濃度的程度)

材料:
肉蟹或花蟹         :2(共約2 1/2)
半熟木瓜             :1/2(400g)
新鮮刁草             5


調味料:
鹽                         :適量

做法
1:
豬湯骨飛水,瑤柱洗淨用水浸軟,蒜頭洗淨,蝦頭、蝦殼洗淨,先與蒜頭炒香,除清酒外所有湯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慢火煲約3-4小時,用篩隔去湯渣及隔去油份,成為湯底.備用.

2:
花蟹洗淨劏好斬件,木瓜刨皮去籽,切件,刁草洗淨略為切碎.備用.

3:
先將適量湯底放入砂鍋內煮滾,先放入木瓜煮至變軟,下花蟹煮至差不多熟時再下清酒,當湯要滾起時便可熄火,下鹽調味,最後灑上刁草碎即可連鍋上枱享用了.

貼士
1:
可以因應個人口味選用其他自己喜歡的海鮮如鮮蝦、花蛤、帶子、石斑、蟶子等均可,各有風味.但下海鮮時,就要因應各種海鮮要煮熟所需時間長短不同而要分先後次序,否則快熟的海鮮若煮得太耐便會變老,影響了海鮮的鮮嫩口感.

2:
清酒一定要在海鮮差不多要煮熟時才下,太早下的話,酒精便會揮發,煮出來的海鮮鍋便會失去清酒的那份香醉風味了.

3:
刁草的獨特香氣很適合配以海鮮,亦是這道海鮮鍋菜式畫龍點睛的最佳點綴。

4:
木瓜要揀半熟,太熟的木瓜一煮便爛,太生的木瓜又不夠甜,失去木瓜在這個蟹煲應有的香甜個性。

5:
如嫌要自己熬製湯底太複雜,可買現成的雞湯、豬骨湯或海鮮湯代替亦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