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新假期-屏山圍村盆菜盛宴



近這十年,盆菜大受歡迎,由於它極具香港新界圍村文化風味,亦成為香港其中一樣具有代表性的菜色之一。其實我對盆菜的感覺一般,一大盆,百味混雜一起,你根本吃不到那樣是那樣,尤其當吃到一半的時候,整盆菜已經面目全非,像是一盆隔夜吃剩的飯菜,並不能再引起大家的食慾,加上一般做盆菜都是很大量製作,水準難免參差及粗糙,很不幸,我到目前為止,還未吃到一個令我回味及印象難忘的盆菜。





直到今個新年,我對盆菜的印象有所改觀。初七人日,我參加了由鄧達智做搞手,每年都在元朗屏山鄧氏祠堂舉辦的盆菜宴。這亦是我第一次真真正正參與的圍村傳統盆菜宴。我們下午已經到達鄧氏祠堂,見到很多人正忙碌地佈置現場及作各種準備,我更好奇地走入廚房,廚房還是使用數百年前的柴火煮食爐灶。我看到負責當晚食物的廚師正忙得不可開交,斬雞的斬雞、切菜的切菜、擺砌盆菜的在擺砌盆菜,食物幾乎放滿了所有可以擺放的空間,陽光在天井照入廚房,影照著熱騰騰的炊煙,場面相當壯觀及很富電影感。


的確很有氣氛


正在準備中的食物


人客陸續到場,他們周圍參觀拍照,除了屏山圍村人,很多還是由市區專程到來參與的城市人。他們紛紛坐在自己預訂的席上,互相道賀拜年,場面相當熱鬧和充滿過年氣氛,我感受到大家對即將開始的盆菜宴充滿期待,主人家鄧達智更不停穿梭人群之中,招呼這個,照顧那個,非常殷切。


盆菜正式開始,跟我們平時吃的完全不一樣,先來一大盆陳皮鴨湯,再來一盆用糯米酒煮成的黃酒雞,接著才正式端上一大盆滿滿的主角盆菜,裡面分層重疊放滿了油泡蝦、南乳燜腩肉、燜土魷、豬皮、枝竹和蘿蔔等,另外還有用碗分開上枱的手打梅花鮫魚丸、炸鮮門鱔、鷄汁燴花菇、南乳豬手和子薑菠蘿,一邊吃,一邊還有燒炮仗,舞麒麟助興。整個祠堂筵開三十多席,幾百人聚在一齊,歡呼聲、鑼鼓聲、炮仗聲,夾雜著祠堂的盆菜香氣和炮仗聲後的火藥味道,那種氣氛你若不是置身現場,你真是難以領略。


黃酒雞


鮫魚丸、炸鮮門鱔、鷄汁燴花菇、南乳豬手和子薑菠蘿



主角盆菜!! 起筷啦~

盡管我還是覺得當晚的盆菜不是我的口味,但我感受到圍村人對盆菜文化傳統的尊重和熱愛。在他們心目中,這是一個盛會、一個節日、一個傳統,那種熱鬧氣氛和獨特風味是難以取代的,當晚我們都吃得不亦樂乎!



還有更多當晚盆菜宴的精彩圖片。請瀏覽我的Facebook相簿 “2013新春屏山盆菜宴



下期預告:回歸簡約,教大家煮幾道零失敗又好吃的家常好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