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新假期-過年的喜悅 “富貴牡丹鮑魚”



新春賀年菜都離不開鮑魚、海味的菜色,想要用這些傳統材料煮出一道令至愛親朋有驚囍、有睇頭而又好味的菜色?其實也不困難,只要花點心思,變通一下,今個新年,隨時有無限的喜悅!吃得開心!



材料


罐頭鮑魚:1罐(1頭)

三文魚子:適量



鮑魚汁

原罐鮑魚汁:200g

雞湯:200g

蠔油:18g

老抽:1茶匙

冰糖:10g



做法

1
:原罐罐頭鮑魚冷水放入鍋(水一定要蓋過鮑魚),大火煲滾後改慢火煲約兩個半小時,將罐頭鮑魚取出,涼卻後打開罐頭,取出鮑魚。另備一小鍋,將鮑魚及鮑魚汁材料全部放入,以小火將鮑魚再炆3040分鐘,不要開蓋,讓鮑魚在鍋內浸約3小時,令其更入味及上色。



2:取出鮑魚,用保鮮紙包好,放入雪櫃冰格冷藏約半天,目的是要令鮑魚變硬定形,更易切成薄片。將鮑魚汁用密篩過濾雜質,令其效果更晶瑩明亮,再以生粉水埋一薄獻,備用。



3
:將冷凍後的鮑魚取出,切去鮑魚頂部圓形較硬的部份及略為修改,再用薄刀將鮑魚從直身方向切成一片片的薄片,將鮑魚片放入鮑魚汁中撈勻,令每片鮑魚都沾滿鮑魚汁,撈起。








4
:取一平底碟,將鮑魚片由細至大地砌成一朵花的形狀,在碟上淋上鮑魚汁,放上三文魚子作為裝飾後即可享用。










<完成圖~富貴牡丹鮑魚>



貼士

1
:剛煮完的罐頭一定要涼卻後才開罐,因為罐內的熱空氣膨脹,馬上開罐的話,罐內滾燙的液體會噴出,造成燙傷。



2
:每個牌子的鮑魚質地軟硬度及鹹味程度不一,在炆煮的時間及鮑魚汁的調味份量應作適當調整。



3
:鮑魚片不能切得太厚,太厚的話鮑魚片不夠柔軟,較難造型,砌出來的花朵便不夠生動自然了。




下期預告:過年必食,好意頭賀年菜「新春撈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