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新假期-私房鹹水梅

每年清明過後的四月天,又是梅子當造的最佳時節了!最近行過街市,都開始見到有青梅上市了,我很喜歡梅子,除了用來浸梅酒之外,我還喜歡醃鹹水梅。

鹹水梅是一樣很普及的廣東家庭菜原材料,一般用於燜、蒸及煮的菜式,梅子燜鴨、梅子蒸排骨你一定食過吧,但若自己親手造一瓶鹹水梅做菜,那便一定更加好味了。未來幾期,我都會教大家用鹹水梅做幾道簡易開胃的菜色,相信大家都一定會喜歡!吃得開心!





材料:



熟梅子:2斤    1.2公斤)



粗鹽:2        (1.2公斤)



白醋:半杯



 

做法:



1: 梅子沖洗乾淨,瀝乾水份,然後用竹籤挑去梅子的蒂. 再在梅子上刺兩至三個小孔。

2: 取一已消毒的容器,重複交替地放入一層粗鹽,再放一層梅子,但最後一層必須要是粗鹽,倒入白醋,封密,貼上醃製日期,放在陰涼,乾燥及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大約6個月左右,粗鹽完全溶解及,梅子全部變成啡色及梅子全部變皺便可以使用了.







貼士

1
:做鹹水梅宜選擇開始變黃較熟的梅子,因為熟梅做出來的鹹水梅質地較鬆軟及梅香味更濃,若買回來的梅子還是青色的話,可將梅子洗淨後瀝乾水份,而後置放在室內兩至三天左右,梅子便會開始變黃成熟了。



2:
醃製時加入白醋,目的是引導鹽份加速溶化,不會影響味道.

 3: 醃製完成的咸水梅可以用來做成各款美味菜色的調味料,或用以調配各類飲品,如梅子蜜,梅子七喜,梅子梳打等等...




醃製了一個月的鹹水梅

醃製六個月之後,可以使用的鹹水梅

醃製六個月之後,可以使用的鹹水梅

下期預告:梅子粉絲蒸大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