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新假期-私房梅子醬蒸大蝦

上星期,教了大家如何自家醃製鹹水梅。未來幾期,我都會教大家如何用這些鹹水梅做出幾道簡易美味的零失敗家常菜。原來很多人與我一樣,都很喜歡梅子和用梅子做菜!我喜歡梅子的特有風味和怡人香氣,更喜歡梅子做菜所帶出那種惹味開胃的獨特味道。就像今期示範的這道梅子醬蒸蝦,就以自製梅子醬配以鮮蝦和粉絲,這道菜除了鮮蝦好吃之外,下面的粉絲吸收了鮮蝦的鮮味,更是整道菜的精華所在。




這個星期有空就逛逛街市,買齊材料,有家裡試著煮吧!



 




吃得開心!



材料

新鮮花竹蝦或其他海蝦:1斤(要大隻的)

粉絲:適量

雞湯:約1/4

蔥花:適量



梅子醬

自醃鹹水梅:約5

水:1湯匙

米酒:1湯匙

蕃茄醬:1 1/2湯匙

冰花梅醬:1湯匙

砂糖:3/4湯匙

生抽:1/2茶匙

油:少許



做法

1
:蝦洗淨,剪去尖刺及腳,挑腸,開邊。粉絲用水浸軟,待用。



2
:鹹水梅去核摏爛,與其他梅子醬材料攪勻,鑊中燒熱少許油,下醬料煮滾成梅子醬。



3
:將粉絲放於蒸碟底,上面放上蝦(蝦肉向上),然後將適量梅子醬均勻淋在蝦上,水滾後放入蒸鍋,大火蒸約三分鐘,取出,淋上少許滾油及灑上蔥花,趁熱食用。



貼士

1
:除了用粉絲外,你還可以改用日本葛絲、上海粉皮、芋絲、新鮮腐竹等這類吸味材料,各具風味。



2
:其實鹹水梅的核也很有味道,若不介意賣相有影響的話,可將梅子核放在粉絲上面一同蒸,會更加惹味。



下期預告:繼續用梅子做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