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新假期-話梅花雕雞



醉雞是一道很傳統的上海菜,雞肉滲透著花雕酒的獨特甘甜,醇香微醉,是以酒入饌非常經典的一道代表性菜色,深得食客喜愛。傳統醉雞都是以煮雞的雞湯加入花雕酒及鹽,將煮熟的雞放入泡醃,令雞入味,但加入帶有鹹酸味道的話梅,在味覺上令整道菜式多了一份開胃醒神的感覺。其實醉雞一點都不難做,而且要做得好吃也不難,但記得當雞醃好從雪櫃拿出來之後,要在室溫攤放一會,讓雞皮內凝固的油脂軟化鬆軟後才吃,這樣無論味道和賣相都會更加吸引了。



吃得開心!



 



材料:    新鮮雞    1 (2-3)



                            3



                薑片        68



                芫茜        2



 



醃料:    話梅                     20 (120)



                                        2½湯匙



                紹興花雕酒        2



                煮雞原湯            3



                碎冰糖                1茶匙



 



做法:   



1.  雞劏好洗淨。鍋中加水約67杯,用大火煮滾,加入雞、蔥、薑片和芫茜,改中火煮約2530分鐘至熟,撈起浸入冰水,待雞冷卻後撈起,瀝乾水分。



 



2.     另備一盆,放入話梅、冰糖及鹽。將煮滾之雞湯用篩隔渣及撇去油分,趁熱倒入盆中,加蓋將話梅泡至出味,冷卻後加入2杯紹興花雕酒,攪勻成醃料。



 



3.     將雞放入醃料中泡醃1晚即成 (期間要將雞翻轉,以使其均勻入味) 。吃時斬件上碟,加上少許醃料汁拌吃。



 



貼士:



煮雞時,不要加太多水,約67杯即夠,否則雞湯不夠濃,做出來之醃料便不夠味,大大影響醃出來醉雞的味道。煮雞期間每隔15分鐘便要將雞翻轉,以使雞均勻熟透。



 



下期預告:



XO醬昇華版『金蠔XO醬』




1 則留言:

  1. 星期五,我班新加坡friends去香港喜宴吃飯,
    謝謝你幫我簽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