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新假期-賀年好煮意「五香滷猪手」

賀年菜中,用猪手做的菜色都很受歡迎,其一貪其好意頭「橫財就手」,其二,燜得好吃的猪手鬆軟香滑,非常美味,但一般賀年菜的猪手菜色,在配料及製作上都較為複雜,一般家庭廚房亦較難掌握。

今期,就跟大家分享一道製作簡易,較為家常的「五香滷猪手」,除了可以在新年其間應節之外,平時滷定一鍋,用來餸飯拌麵也相當好吃。祝大家新年快樂!吃得開心!

材料

新鮮猪手:兩隻(共約2kg)

滷水料
蒜頭:6(拍鬆)
莞茜籽:5g
白胡椒粒:15g
丁香:1茶匙
八角:2
桂皮:1小段(5g)
花椒:1湯匙

水:約3.2L

飛水用材料
薑片:約五片
蔥:3(切段)

調味料
鹽:8g
冰糖:50g
魚露:90g
黑甜豉油:100g

做法
1
:先將猪手洗淨,抹乾水份,用火槍將猪手燒至外皮呈金黃色,并開始起泡,斬件。用薑蔥飛水,備用。



2
:將滷水料洗淨,放入小湯袋,綁好。

3
:將猪手放入鍋中,加入滷水料及調味料,以中小火煮約50分鐘(無需蓋上鍋蓋)

4
:轉再小一點的火,蓋上鍋蓋,將猪手再煮約35-40分鐘至猪手鬆軟香稔,熄火,不要開蓋,讓猪手自然涼卻後置放一夜,隔天後翻熱食用。


<完成圖~五香滷猪手>

貼士
1
:莞茜籽為雙圓球形,表面淡黄棕色,氣味芳香,带有温和的芳香和鼠尾草以及柠檬的混合味道。味微辣,原產于地中海沿岸。常用于腌制食物,磨成的细粉可用于許多食品調味之中,是烹調的理想香料之一,也是调配咖喱的原料之一。


<莞茜籽>

2:飛水前用火槍直接燒猪皮,是確保將猪毛完全燒掉,否則在品嚐美味猪手時就會吃到非常剎風景的猪毛。

3
:在步驟3開始燜猪手的初時不蓋鍋蓋,目的是要令滷汁變得更為濃稠,以免燜好的猪手"水汪汪"。

4
:建議大家在翻熱猪手的時候,不妨用大些的火,令滷汁收「傑」一些,這樣吃起來便更加香濃滑溜了。

下期預告:一起泡製創意賀年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