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新假期-私房南華李果酒


















這是一道很富特色,自家釀製的南華李果酒,很有南華李的獨有風味,很香、酸酸甜甜的,冷藏後當作餐後甜酒,簡直無得彈!

做法非常簡單,原理就像釀製葡萄酒,無需添加任何酒精或酒的成分,只需將南華李"界"開,混合冰糖,待南華李果汁溶解冰糖,然後讓它靜止自然發酵而醞釀而成,一年後就自然變成有酒精的南華李果酒,過程就如經歷一趟葡萄園的醞釀之旅,非常神奇。南華李在香港大約七月是當造季節,趁街市還有,大家都試下啦!


材料
南華李:10
冰糖:8
闊口密封玻璃瓶:1

做法

    圖1:南華李洗淨,徹底瀝乾水分。


   圖2:將南華李水分抹乾,以小刀在南華李上切開幾刀。


    圖3:將冰糖樁碎,然後一層李,一層冰糖直至裝滿容器。


    圖4
:兩日之後,李子滲出的汁液混合冰糖,然後漸漸溶解。接著便等待它開始發酵。


    圖5:一星期後,果汁已經將冰糖完全溶解,液體已由最初嘅透明狀態轉化為較深嘅血紅色,瓶內正不斷有氣泡開始上升,這意味著液體已開始發酵,而且酵素相當活躍,這過程可能會持續幾個月,糖份在這個過程擔當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它是這瓶南華李果酒的催化劑,慢慢,經過發酵的液體就會轉化成酒精。




      圖67:整個醞釀過程大概歷時十個月至一年左右,這原本只是混合冰糖的南華李果汁,就會變成有酒精,充滿獨特南華李風味嘅南華李果酒。

貼士
1
:南華李在製作前一定要將水分抹乾,同時容器亦要經過高溫消毒及抺乾水分,不能在任何生水,否則很易會滋生細菌,令其發霉。

下期預告:好吃家庭菜的小竅

1 則留言:

  1. Hi, Jacky,我試着做,一個星期後發酵得好好,正如你的圖示,但之後至今的一個月,只見南華李旁邊有零星泡泡,請問是否正常現象?
    - Fion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