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新假期-專業廚師家常菜「豉椒蒸排骨的小竅門」

豉椒蒸排骨是一道非常經典的廣東家常小菜,但一般在家製作都是將豆豉等調味料直接與排骨撈勻醃製,製作比較簡單,所以你會覺得在家做出來的蒸排骨,總會不及在出面酒家、餐廳做出來的好吃。今期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酒家專業廚師製作此道家常小菜的專業方法,當然,步驟是多了一些,但懂得了這些小竅門,在家做出來的蒸排骨,都可以有專業水準,好吃得多了。吃得開心!

材料


新鮮腩排:1

豉椒醬
(此豉椒醬如蒸一斤排骨份量的話,約可用兩次)
豆豉:80g
指天椒:1-2
蒜頭:3
乾蔥:2
陳皮:1小角
砂糖:1茶匙

調味料
生粉:1茶匙
鹽:1/3茶匙
砂糖:3/4茶匙
雞粉:1/2茶匙
蒜油2:約2茶匙

做法

1:腩排洗淨吸乾水分。豆豉洗淨,吸乾水分。指天椒切圈,蒜頭、乾蔥頭剁成茸。陳皮用水浸軟,洗淨,刮去囊,切絲。備用


2:鑊中下約3湯匙油,燒熱,先爆香指天椒、蒜茸、乾蔥茸及陳皮絲,炒至散出香氣及微微焦黃,下豆豉及砂糖再炒約一分鐘左右,盛起。另備一蒸鑊,水滾後放入蒸20分鐘便成為豉椒醬。






3:將約2湯匙份量的豉椒醬用匙更略為壓爛,再加調味料與腩排撈勻,醃約1小時。


4:蒸鑊水滾後放入排骨,以大火蒸約15分鐘,取出灑上蔥花即可享用。


貼士
1:豉椒醬材料炒過後再蒸,會另豆豉更鬆軟出味。

2:蒜油是將蒜頭與油同炸所提煉出來的油,充滿蒜香風味,與排骨同蒸,不但增添香氣,更可令蒸出來的排骨更加香滑。

3:腩排是靠近豬腩軟骨的部位,帶點肥肉,肉質較腍,蒸出來的口感香滑鬆軟。


下期預告:舊菜新做蝦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