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私房梅子咕嚕肉

私房梅子咕嚕肉




「咕嚕肉」是粵菜中一道非常經典及代表性的菜色之一,也可以說,這也是最受外國人歡迎的其中一道中國菜,就算你去到世界各地,只要有中國菜的地方,便一定會有「咕嚕肉」!「咕嚕肉」之所以大受歡迎,是因為它那美味開胃的糖醋汁。傳統「咕嚕肉」的糖醋汁是用山楂作為主要調味料,它的酸味非常獨特滋味。但演進至今日,現在的糖醋汁都是以糖、醋、茄汁為主。



為了使這道經典菜色有多些新鮮感及更富有性格,我嘗試在糖醋汁內加入了梅子的鹹酸味道,令糖醋汁的甜酸層次有更大的變化及深度,效果真的相當不錯。如果大家也是「咕嚕肉」粉絲的話,今個星期就親身領略一下,帶有梅子風味「咕嚕肉」的怡人新口味!吃得開心!



材料

新鮮梅頭肉:450g(約3/4斤)

新鮮菠蘿:約1/6

甜酸子薑:適量

青,紅椒:各半個

洋蔥:1/6

生粉:適量



醃料

鹽:3/4茶匙

砂糖:1/2茶匙

生抽:1茶匙

薑汁:1茶匙

雞蛋黃:2



梅子咕嚕汁

鹹水梅:約5-6粒(起出梅肉,壓爛)

白醋:8湯匙

茄汁:4湯匙

砂糖:8湯匙(或片糖1 1/2條,切碎)

OK
汁,汁:各2茶匙

生粉水:少許(埋獻用)



做法

1
肉洗淨切塊(約一口大小),先用醃料撈勻醃約一小時。菠蘿切片。子薑切件。青、紅椒、洋蔥切角。梅子咕嚕汁材料全部撈勻,備用。



2
:鑊中燒熱油,將肉每件撲上生粉,下鑊以中火炸至開始變金黃色時撈起,擱置約數分鐘後再將油燒熱。將肉回鑊,以大火炸至金黃香脆,撈起,備用。



3
:另備一鑊,下少許油燒熱,下菠蘿,子薑,青紅椒及洋蔥略炒,下咕嚕汁炒勻煮滾,下適量生粉水埋薄獻,最後將肉回鑊,快速將其他材料及咕嚕汁炒勻,即可上碟享用了。



貼士

1
:選用梅頭肉部份是肉質鬆軟,咬落夠稔,經油炸後亦不會


2
:做一道好吃的咕嚕肉,關鍵是肉質一定要夠脆,就算裹滿醬汁,肉質咬落去必須還是要香脆的,這樣才算合格。以下幾點,都是做出美味咕嚕肉的重點:
  • 將肉炸兩次,因為第二次將肉回鑊以大火再炸時,高油溫可將肉內的水份逼出,這樣肉質便會夠乾身,夠香脆了。
  • 炸肉時油溫一定要夠熱才將肉放入鑊中炸,如油溫度不足,炸時生粉便會脫落,肉塊便會軟綿綿,不夠香脆。
  • 另外,生粉不要太早撲上,因為若生粉太早撲上的話,亦很易被醃料的水份吸收,令生粉變濕,這樣亦會影響肉質炸出來的香脆度。最好是臨炸時才上生粉。
  • 最後將肉回鑊時要盡快將咕嚕汁撈勻,避免在鑊中停留太長時間。還有,趁熱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