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新假期- 零失敗之「泰好味海鮮青咖哩」

<泰好味海鮮青咖哩>


除了中國菜和日本菜,泰國菜亦是我最喜歡的地方菜之一。她甜、酸、鹹、辣中夾雜著香、濃、鮮的怡人熱帶風味,均衡地刺激著我們的味蕾。

咖哩,是泰國菜中一個很重要的部份,除了最具代表性的紅咖哩之外,青咖哩亦非常受歡迎。青咖哩主要是混合了青辣椒、香茅、莞茜、大蒜、乾蔥、南薑、蝦醬、小茴等香料混合,攪爛製成,香辣惹味,配以各種肉類及海鮮都非常之美味。青咖哩亦可買現成的,使用亦很方便,這是一道非常簡易的泰式家常菜,吃很開心!

材料
北海道特大鮮帶子:2
海中蝦:6
花蛤:6
小型魷魚:1
泰國茄子:2
小蕃茄:5
秋葵:6

青咖哩料
泰國青咖哩膏:80g
乾蔥頭:2粒(切片)
椰汁:2
雞湯:半杯
檸檬葉:2-3片(用手搓裂)
金不換:2-3棵(只要嫩葉部份)

調味料
魚露:約2湯匙
砂糖:約2茶匙

做法
1
:帶子解凍後吸乾水份,先用少許鹽略醃,兩面煎至金黃,一開為二。蝦去殼,挑腸,留頭尾,用鹽略醃,飛水。花蛤洗淨,飛水。魷魚洗淨,切圈,飛水。茄子洗淨,一開四,烚至稔身。蕃茄洗淨一開二。秋葵洗淨切段,飛水。備用。

2
:鑊中下油燒熱,先爆香乾蔥,再下青咖哩膏炒至散出香氣,下椰汁,雞湯及檸檬葉煮開成青咖哩汁,除帶子外,將其他材料全部放入煮熟,下金不換葉撈勻,下調味料,試味可以後最後才下帶子拌勻即可享用。

貼士
1
:青咖哩膏可於一般泰國雜貨舖或專賣椰汁香料的店舖均可買到。

2
:嗜辣的朋友可額外加入適量辣椒同煮。

3
:檸檬葉於煮前要先用手搓裂,才更容易散出香味。

下期預告:我愛麵粉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