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新假期-泰鮮味南瓜海鮮冬陰功

「冬陰功蝦湯」,是泰國菜之中非常經典及受歡迎的其
中一道,鮮、香、酸、辣、鹹、甜共治一鍋,我亦十分喜歡這款湯,因為非常醒胃、惹味。在今期示範的這款冬陰功,我特意加入了帶有甜味的南瓜,因為我覺得南瓜的獨特甜味在泰式酸辣味道中非常突出及合襯,尤其將南瓜煮至軟爛與湯融合的時候,可令湯底更加濃稠及香甜。另外,除了蝦之外,我還加入了蟹及花蛤,令此湯倍添鮮美!吃得開心!


材料
鮮中蝦:10(剝殼,挑腸。蝦頭及蝦殼留用)
肉蟹或膏蟹:1(劏好,斬件)
花蛤:10(洗淨,浸水)



蒜頭:5(切片)
乾蔥頭:5(切碎)
香茅:8(只要根部,切碎)
南薑:40g(切片)
莞茜:約6(切碎,莞茜頭留用)
指天椒:2-4(視乎愛辣程度,切碎)
檸檬葉:10g(洗淨,用手搓裂)

南瓜:450g(去皮、去核、切塊)
泰國小番茄:250g(洗淨,一開二)
草菇:約10數粒(洗淨,一開二)

雞湯:2公升



調味料
冬陰功醬:約150g
魚露:20g
砂糖:10g
鮮榨青檸汁:約4個份量

椰汁:適量(最後下)


<坊間有不同的冬陰功醬,可先買幾款試味作比較。>

做法
1
:鍋中燒熱油約1/4杯,先下蒜頭及乾蔥頭炒香,再下蝦頭及蝦殼爆香,並將蝦頭壓爛,讓蝦膏溢出,下雞湯、香茅、南薑、莞茜頭、指天椒及檸檬葉,大火煮滾後加蓋,以小火煮30分鐘成湯底。


2
:以隔篩隔去湯渣,將湯倒回鍋內,下南瓜煮約10分鐘至南瓜開始變稔,下蕃茄、草菇及調味料拌勻,試味,煮至南瓜開始軟爛,蕃茄變軟,先下蟹及花蛤略煮,再下蝦灼熟後馬上淋上適量椰汁及灑上莞茜碎拌勻即可盛起享用了。
















<完成圖>


貼士
1
:冬陰功醬(見圖)是混合香茅、南薑、辣椒、花生、蝦米、蒜頭、乾蔥頭、羅望子汁等攪碎用油炒成的現成醬料,可在一般泰國食品雜貨店買到,由於每個牌子的酸辣鹹甜程度都有差別,建議若首次使用的話可先買幾款試味作比較,然後選一款最適合自己口味的使用。

2
:冬陰功這道泰式經典蝦湯,靈魂所在就是浮在湯面上的那層蝦油,因此一般煮泰式冬陰功都是使用蝦膏較多的大頭蝦,但大頭蝦不易在香港一般街市買到,因此,選用新鮮中蝦亦可,但在做法1炒蝦時就一定要炒得夠香,令蝦膏全部溢出,這樣煮出來的冬陰功才夠鮮、香及惹味。

3
:此冬陰功湯底亦可將它變成火鍋湯底,配以各類海鮮、肉類及各種粉、麵澱粉類食物都非常美味。

下期預告:冬天好餸飯。熱辣辣「五香滷猪脚」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