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新假期-零失敗過年臘味芋頭糕



要說到賀年糕品,除了蘿蔔糕、年糕之外,芋頭糕也非常受到大家的歡迎,我自己本身也非常喜歡吃芋頭糕,做得好吃的芋頭糕鬆化軟綿,加上臘味等配料,沾上XO醬或辣椒醬伴吃,隨時可以吃上一大碟。

今期跟大家分享的芋頭糕食譜,在製作粉漿的過程中,還加入了打得幼滑的芋頭茸,令蒸出來的芋頭糕啖啖都更香更有芋頭味,而且還是簡易的零失敗製作喔。吃得開心!新春快樂!

材料
芋頭(芋茸)750g
芋頭(芋粒)300g
粘米粉:480g
生粉:100g
雞湯:800ml
1,000ml

油:適量

配料
臘肉:150g
臘腸:150g
花生:50g

調味料
胡椒粉:8g
五香粉:10g
鹽:10g
砂糖:10g


做法
1
:芋頭洗淨,刨皮,750g切片,蒸20分鐘至軟身。300g切粒蒸15分鐘,備用。

2
:臘肉洗淨加少許水蒸10分鐘,切粒。臘腸洗淨,用水浸約10分鐘,撕去臘腸衣,切粒。花生洗淨,用清水浸約1小時,備用。

3
:粘米粉、生粉及調味料倒入一大盆中,將雞湯及水慢慢倒入,邊倒邊攪拌,至攪成粉漿狀態,備用。

4
:備攪拌機,分次倒入粉漿,再逐次加入蒸好的芋頭片,全部打至幼滑成芋茸漿,備用。

5
:鑊中燒熱少許油,將臘肉粒、臘腸粒及花生炒香,備用。

6
:鑊中燒熱適量油,慢慢倒入芋頭漿,邊煮邊攪,至芋頭漿開始濃稠變「傑」,加入臘肉粒、臘腸粒、花生及蒸好的芋頭粒,慢慢攪勻,一滾起可熄火,成芋頭糕底。

7
:取一蒸盆,塗一層薄薄的油,倒入芋頭糕底,用抹刀抹平,蓋上保鮮紙,蒸鑊煲滾水後放入,加蓋,以大火蒸一小時,取出涼卻後放入雪櫃,吃時切片兩面煎至金黃香脆便可享用。



貼士
1
:除了煎的吃法外,還可將芋頭糕底倒入小碗,蒸熟後灑上適量胡椒粉、蔥花及甜豉油趁熱食用亦可!各有風味。

2
:要揀選口感吃起來鬆化、粉綿的芋頭,要選拿上手輕身的,及切開後可看到很多紫色幼絲的為佳。

3
:在蒸盆內抹少許油除可免芋頭糕黐著蒸盆外,亦可令切芋頭糕時切得更容易。另外,抹刀亦要塗上少許油,這樣在抹芋頭糕底時亦可避免芋頭糕黐著抹刀。

4
:蒸糕時間要視乎蒸盆的厚度而增長或減少!

5
:臘肉加水蒸過後才切是因為其一:臘肉本身較硬,蒸過後會使臘肉質地變軟,更容易切。其二,臘肉在曬製及售賣的過程中都有機會沾到塵垢,加水蒸過亦可將塵垢去掉,較為衛生。

下期預告:創意賀年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