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新假期-原隻蠔豉蘿蔔絲春卷

新年菜中,蠔豉是最受歡迎的食材之一,其一蠔豉諧音好市好市好意頭,其二蠔豉鮮美惹味,香氣濃鬱,味道亦十分討好,所以很多賀年菜色中都少不了蠔豉。蠔豉除了用來燜煮及湯之外,花點心思其實也可變化出很多菜色。今期就跟大家分享一道用蠔豉配以蘿蔔絲做成的春卷,香口鬆脆,鮮甜味美,絕對是過年應節的一道創意可口小食,吃得開心!新年快樂!



材料:
蠔豉​​適量
白蘿蔔絲:1,200g (約1 1/2條蘿蔔刨絲未摣水計)
皮:適量

調味料:
蠔油75g
清雞湯 / 蒸蠔水:500ml
雞:粉10g
胡椒粉:8g

生粉水 (埋獻用)適量

做法:

1. 蠔豉先浸約1小時至軟身,洗淨、瀝乾水份,蒸30分鐘,蒸蠔水留用。
2. 蘿蔔洗淨去皮刨絲,下鹽1茶匙撈勻,擱置約1小時,待其出水後楂乾水份,備用。
3. 鑊燒熱油下蘿蔔絲炒散,下調味料煮約15分鐘至蘿蔔絲透明及熟,下生粉水埋獻至濃稠狀態,撈起,涼卻後放入雪櫃冷藏保存。
4. 春
皮包入適量煮熟蘿蔔絲及整隻蠔豉包好,炸至金黃香脆即成。

貼士:
1:此蘿蔔絲春卷要以吃到惹味汁多的口感為佳,所以蘿蔔絲煮時湯汁要夠,用生粉埋獻後冷藏,令湯汁凝固,炸熟後湯汁溶化,便可吃到汁多香軟的蘿蔔絲了。

2:蠔豉浸軟後一定要清洗乾淨,以免吃到蠔殼。

3:若要春
炸得香脆,有兩個小要訣:一,在包春時,春卷皮重疊的地方不要包得太緊,要讓春卷皮之間留有適量空間,這樣,每一層春卷皮都能被炸脆,咬時鬆脆可口。二,通常酒樓師傅在春卷快將炸好時,將火加大,用猛油將春卷再炸多十數秒,目的是用大火將春卷的水份逼出,這樣炸出來的春卷便會很鬆脆。但一般家庭廚房的火力未必能做到,所以先將快炸好的春卷撈起,擱置幾分鐘後,再用大火炸多一次,這樣也能做到鬆脆的效果。

下期預造:過年廚餘新變奏

1 則留言:

  1. 津津有味,回味無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