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新假期-秋涼滋潤甜品

說到甜品,相信很多人都會非常雀躍,在不同季節的甜品裡,無論食材、做法及口味都有著不同的變化及效果。夏天很順理成章地大部份甜品都以冰凍及生果作為主要材料。但在進入秋冬季節的甜品則以較溫和的滋潤種類為主了。

秋冬甜品我偏向喜歡熱食的,加入水果清燉的款式,其實很多水果都適合用來燉,例如木瓜、雪梨、香蕉、蘋果、柿等等,但選擇一些味道偏向甜味的水果為佳。今期示範的,我就選了現時當造的無花果配以燕窩,做法簡單,但效果相當的討好,清香甜美,而且更有滋補養顏的食療作用。吃得開心!

<無花果燉燕窩>

材料
燕窩:1
無花果:約8
冰糖:200g
水:1.2公升

做法
1
:無花果洗淨。燕窩用冷水浸泡6-8小時至發起成透明狀,然後用隔篩隔起燕窩,小心沖洗一會,用鉗子挑出雜質(燕窩有時黏附著少許燕子羽毛),及將仍呈整件的燕窩小心撕開。

2
:將浸發處理好的燕窩,無花果,冰糖及水放入燉盅內,蓋上保鮮紙,大火煲滾水後改以小火燉約35-40分鐘。

3
:吃時將燉好的燕窩及無花果平均分好放入碗中即可享用。

貼士
1
:此甜品亦可待涼卻後放入雪櫃雪凍凍食,各俱風味。

2
:浸發燕窩的時間長短不一,視乎來源地及品種,一般為6-8小時,但不要浸過夜,購買時可向相熟店舖查詢。

3
:燕窩含有豐富的活性蛋白質,它於攝氏80度左右能保持活性,所以不能直接用明火烹煮,否則煮滾後營養價值便大大流失,這亦是燕窩須隔水及以文火燉煮的原因。

4
:無花果宜選購土耳其出產,較大粒,深紫色,水滴形的為佳,夠香,夠甜,賣相美觀。

下期預告:秋天繼續滋補吃甜品

2 則留言:

  1. This is so creative, would like to try it out.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2. 我今天试了。希望好食啦!不过请问点解燕窝不要浸过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