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新假期-秋冬滋補之皇「燕窩」

燕窩-一向被譽為是養生及美顏的絕妙佳品,它具有獨特的食療價值,一直以來都深受大眾歡迎。燕窩含有豐富的活性蛋白質、氨基酸、炭水化合物、鈣、鐡、磷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要素。加上燕窩性質溫和,補而不燥,經常食用,可增強細胞分裂繁殖的激素和表皮細胞再生,促進新陳代謝,使肌膚柔嫩滑溜、白裡透紅,同時亦可增強身體免疫力,是男女老幼一年四季保持健康和調理身體機能的滋養補品。

燕窩最基本及最普及的食法是以適量冰糖加水清燉,但其實燕窩的食法非常之多,可塑性亦非常之高,可甜可鹹,除了可造出不同口味的甜品外,還可配以不同養生食材造成各款燉湯或創意菜色,相當美味,熱食,凍食均可。


















日本柿餅燉燕窩
















北海道3.6牛奶燉燕窩


















木瓜燉燕窩
















桂圓紅棗燉燕窩


但因為燕窩含有豐富的活性蛋白質,它於攝氏80度左右能保持活性及營養價值,所以燕窩不能直接用火烹煮,一定要隔水及文火燉煮,否則太高溫的烹調方法都會使燕窩的營養價值大大流失。因此,有些食肆推出的什麼炸燕窩,炒燕窩等菜色,都是不恰當的做法,把這些美好食材給白白浪費了。

但大家又會說,燕窩當然是好,但又好像太貴了,這其實可能是一個錯覺,現時市場上一般碎燕窩的售價每兩為港幣$300-$400不等(視乎品質及來源地),一兩燕窩可加1.2公升的水燉煮,而1.2公升的份量已足夠分成十多小碗了。現在市面上買一杯咖啡的價錢都三十多元一杯,若以這個價錢來吃燕窩,我相信很多人都吃得起喔!吃得開心!

  
















桂花七彩小丸子燉燕窩
















桂花蓮子燉燕窩


下期預告:零失敗新煮張

1 則留言:

  1. 我從不吃燕窩,因不知真假和貸源,也吃得不放心。:(

    回覆刪除